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长安汽车研发实力居中国汽车行业第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8日04:1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评价公布 长安汽车得分92 .1 成汽车企业惟一的“优等生”

  在参与此次国家级评价的575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中,长安汽车综合排名第7位,汽车行业名列第1名,力拔行业头筹。同时,根据评价规则,获得90分以上的企业技术中心将被评定为“优秀”。此次评比中,仅有11家企业技术中心被评定为优秀等级。同时,国家发改委还对2007年、2009年两次评价平均得分前50名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进行了表彰,并授予这些企业“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成就奖”。长安汽车在该项排名中名列第8位,居汽车行业榜首。

  两大法宝 助力长安汽车“力压群雄”

  仅仅两年时间,长安汽车技术中心排名是如何实现从第三到第一的飞跃的呢?有两点关键因素,令长安汽车的技术研发实力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并在如此重量级的评价中力压群雄、拔得头筹:

  之一,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命名为长安模式的“以我为主、自主开发”科技研发体系,正是在近两年得以建成并完善的。这套模式的核心是以国家产业政策支持为依托、以企业创新为主体、以国内外合资合作方为资源,在政府、国内外合资合作方和企业三方联动之中,通过技术创新的渐进式升级构建起一套完善的自主创新体系,实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育和提升。

  之二,各类规范数据库的建立,是长安汽车领先于其它汽车企业的核心能力之一。目前,长安汽车技术中心已建立起10余个完整车型的设计数据库,20余个解析车数据库,并建立起相关规范及流程2000余项。其数据库之丰富和严谨,堪称行业典范,也是长安汽车在此次评价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因素之一。

  突破创新 奠定长安汽车“成功基石”

  就在近两年期间,长安汽车技术中心在各项工作上均取得了显著的进步,甚至实现重大突破,为它今日的殊荣奠定了基石:

  产品方面,长安汽车已搭建起了车身、底盘发动机、动力系统、内外饰、造型、电器系统等方面的产品平台,并推出了一系列极具市场影响力的自主品牌车型,2007年3月上市的长安之星2,当年即实现10万辆销量,09年预计突破20万辆,今年3月上市的悦翔,整车品质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准。

  整车研发能力上,长安汽车以自身完备的研发设备、设施和手段为前提,投资近10亿元人民币,具备了造型设计、工程化设计、仿真分析、样车试制、试验开发评价、项目管理六大能力。

  新技术方面,长安汽车在混合动力、氢燃料等节能环保、安全技术和轻量化技术等研究不断突破,并且已经掌握了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核心技术,获得混动专利7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达到国内一流的研发水平。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长安汽车技术中心先后引进40余位海外高级专家,培养了一支近2000人的精英开发队伍。截止目前为止,这些科研人员中,先后有4位专家入选国家“千人计划”,有27人获得政府特殊津贴,他们为长安自主品牌汽车的长期发展提供了持续推动力和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