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年车市回顾之奥迪--全副武装守江山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9日07:31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作者:姜北 翟文涛

  一场好球之所以精彩,最重要的是对手势均力敌,而且对手最好还要身怀看家绝技。奥迪在2009年不仅用A6LA4L巩固住了王者地位,更是用一辆Q5搅得整个小型豪华SUV市场水起风生。而“全数字化总装车间”的问世更表明,中国已经成为奥迪全球市场中的重中之重。

  2009年成绩“不敢想象”

  《我不当大哥很多年》能够迅速蹿红,是一件极具深意的事情。然而要想当大哥,并且一直把一哥地位保持下去,深信背后更需要真功夫。几天之后,也就是2010年,当奥迪的对手仍将对其望以项背之时,那句“只是官车”也不足以成为酸溜溜的借口,因为在2009年,奥迪正酝酿着浓墨重彩的裂变。

  2009年的10月26日,是奥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这一天,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奥迪Q5正式在中国上市,引无数爱慕者竞折腰。也是在这一天,一汽大众奥迪的销量达到11.8万辆,正好是2008年一汽大众奥迪的全年销量总和。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唐迈和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都表示,在年初整个汽车前景未卜之时,部门的销售目标是“只比去年高一点点”,今天的成绩“不敢想象”。不难推测,今年奥迪在中国的全年销量将超过13万辆,到2012年或2013年,奥迪将提前实现在中国区域20万辆的销售目标。

  然而江湖一哥的地位始终是人人垂涎的宝座,这不,不久前一篇出自本报记者的《2012,宝马欲超越奥迪》的文章,便详实描述了宝马将大举发力,以及超越奥迪的决心和可能性。从现实层面看,不管是奔驰还是宝马,都拥有着丝毫不逊于甚至高于奥迪的品牌价值,而2009年奔驰的大举新车进军中国,和宝马一掷千金的建厂之举也都在宣告:大腕儿们,拼了。

  奥迪在增长,对手们更是在奋力扑进!于是一向步调平稳的奥迪,在2009年开始了真刀真枪的大动作。首先就是推新车。2009年,在继续延续A6L神话的同时,全新奥迪A4L、进口奥迪Q5这两员虎将锐不可挡。新奥迪A4L直指奔驰C和宝马3系,Q5更是担当了狙击奔驰GLK宝马X3的重任。而仅仅凭借着新A4LA6L,就让奥迪2009年销售的10万辆盛宴,出现在9月底。这样的成绩让对手羡慕到咂舌的同时,更在惊呼可怕。以9月当月销售数字为例,一汽大众奥迪销售新车15036辆,同比增长38%,其中,A4LA6L分别以4458辆和9454辆的销量再破各自单月销售纪录。翻看今天的豪车市场,A6L在国内高档C级车市场中占据60%以上的份额,奥迪A4LB级豪华车市场的占有率超过50%。而进口1000辆的Q5,已经因为部分经销商加价5万元的行为“遭到评论界贬斥”,足见其炙手可热的程度。

  仿佛命中注定,奥迪在华生产的每一个车型都是天生的销售冠军,优质的做工,充沛的动力,丰富的配置,搭配比对手低10%~15%的价格,奥迪迅速在各自级别的市场中分到了一大杯羹,也让它的对手头疼不已。除了国产车型,截至目前,奥迪已向中国引入奥迪A5/S5、奥迪A8L/S8、奥迪Q7奥迪TT/TTS、奥迪R8超级跑车等6个车系的20余款进口车型。加上前面提到的三大国产车型,目前奥迪品牌在中国产品线达8个车系,足以和奔驰宝马持续地进行角力。

  中国市场成奥迪全球战略重点

  时至今日,再也没有人会去质疑中国市场之于豪华车品牌的黑洞般的吸引力。在2009年,奔驰在华建立设计中心,奔驰宝马一掷千金建造第二工厂,而奥迪则在2009年9月19日,拿出了“全数字化总装车间”这份答卷。从地位上看,这标志着中国已成为奥迪全球战略重点,一汽大众从中国唯一成熟的高档车制造基地进一步升级为世界级的汽车生产基地。而从产能上看,新总装车间设计产能10万辆,100%柔性化生产,理论上可生产奥迪品牌的任何车型。全数字化总装车间的运行,使得奥迪在中国一年的总产能上升至20万辆,再一次超越宝马奔驰

  打江山容易,守基业难。2009年,奥迪品牌百年华诞之际,也是奥迪服务提升的攻坚年。奥迪“卓·悦”服务从年初开始,就已经实施了包括技术人员和非技术人员在内的2009年培训;而在10月份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发布的“2009年汽车用户满意度调查”中,奥迪A6L宝刀不老,斩获豪华车满意度排名第一;同时,一汽大众奥迪拥有国内豪车市场中最为成熟的销售服务网络,149家授权经销商覆盖了全国89个城市,并且会在未来几年继续发展经销商网络,包括二三线城市;而华南攻略更是奥迪看中的新增长点。统计显示,今年1-10月,奥迪在华南市场的销售增长平均达两位数,在广东地区的市场份额较之2008年增长了4%……一切都表明,面对宝马的穷追猛打和奔驰的步步紧逼,奥迪迎战了,而且要打一场有准备的大仗。一场好球之所以精彩,主要是因为对手势均力敌,而且对手最好还要身怀看家绝技。相信2010年的豪车战场,一定会涌现出N多精彩的故事,编写入商战教材。

  

  LINK

  奥迪新车

  Q5

  排量:2.0L、3.2L

  售价:57.7万-67.8万元

  特点:第一款全方位表现卓越的高档中型SUV

  销售业绩:2009年前三季度Q5在全球销量已超过72000辆,目前在国内也出现一车难求的现象。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