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亚运重点工程受阻半年 强拆补偿低于协议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9日08:0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芷伊

  南方日报讯(记者/陈芷伊)亚运开幕在即,而承担重点交通功能的东新高速顺德4公里的路段至今仅竖起几座桥墩,因五沙三村20户拆迁户拒绝签署拆迁协议而施工受阻逾半年。明日将是拆迁大限,如仍无法达成协议,“钉子户”将面临依法强拆的结果,而最终的补偿金额将按照佛山市建设局下发的《房屋拆迁行政裁决书》执行,比协议补偿价低。

  现场

  法援律师入村服务无人问津

  东新高速顺德段4公里的建筑工地,仅有几根桥墩竖起,建筑工人一脸无奈:“今年五月就要全部完成拆迁,72户都拆了,剩下的20户,拖了大半年。”

  据悉,剩下的20户拆迁户分布在五沙三村海丰围有9户、三村新村和合成有11户。“他们所提出的诉求超出相关补偿标准和规定,协商不成。”一名拆迁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协商不成,但当地政府部门在面临最后的强拆大限日期未放弃说服村民。

  上周末,由公职律师组成的法援队伍作为中立身份,入户为拆迁户提供法律援助,不料一大早就从大良赶到五沙的6名律师坐了一天冷板凳。据知情者透露,拆迁户于前一天晚上紧急碰头后,次日拆迁户都紧闭房门,也无人愿意前来咨询。

  调查

  代理律师曾输同类拆迁官司

  记者于上周六进入五沙三村采访,一名自称舅舅是拆迁户的李先生表示,村民早经人介绍请了一名北京律师代理“维权”:“20户,每户给了他5万元,到现在已经付了100万元律师费。”他还透露,律师在该村多次调查取证,由村民向其支付每次往返北京、顺德两地机票、餐费开支。

  闭门不见法援律师,却宁可斥资百万请北京的律师,村民用意何在?“东新高速在番禺的拆迁官司也是我们这位律师代理的,他打赢了!”李先生称,该律师不仅打赢了拆迁官司,还成功起诉了佛山市相关部门。在记者的要求下,李先生出示了一份未盖章、未签字、甚至连日期都未落款的诉讼状,得意地告诉记者:“这份我不能给你,我还有很多证据,以后打官司要用到!”

  事后,记者从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今年下半年确有番禺地区的村民聘请了同一批律师为东新高速拆迁问题打官司,但官司的结果是维持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的(2009)天法行初字第28号《行政裁决书》,广州中院的结果为终审裁决,真相是那名律师输了官司。

  真相

  五沙村区域已依法转国有土地

  记者在五沙三村采访的数位村民对北京律师表示信任:“我们有法律的保护,我们将最终获得更多的拆迁赔偿。”尽管收到了相关部门明日的强拆通知,但他们仍表示拆迁地属于“集体用地”。

  事实却并非如此,今年9月18日,广东省政府就五沙地区部分拆迁户向省政府申请进行行政复议,省政府经受理审查,于11月11日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书》(粤府行复〔2009〕132号),明确指出“2004年4月27日,五沙社区居委会管辖原五沙村区域,辖区面积10.63平方公里,总人口8029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第二条,依法转为国有土地”。最终省政府维持佛山市政府关于东新高速顺德段20间房屋实施强制拆迁的决定。

  明日的拆迁大限,20户村民尚有一日回旋余地。如强拆,补偿将比协议补偿低。拆迁办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不愿看到此事发生。“最重要的还是明年的广州亚运会,东新高速是亚运赛场配套交通工程,如果亚运会开幕前高速还没有建好,那才是谁也不愿意见到的事情。”

  链接

  东新高速

  东新高速公路北起广州东沙南至中山新联,全长46.2公里,是广东省重点交通建设项目。东新高速公路与广州南环高速、广明高速、珠二环高速、黄榄快速干线连接,是承担广州市新火车站、亚运会和南沙港客货交通运输功能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顺德连接南沙港、广州新客运站的一条快速通道,对佛山融入广佛都市圈,加快珠三角一体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