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手续费遭遇拖欠 保险中介生存压力增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05日09:43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毕安生

  年底,本来应该是客户维护和岁末庆贺的时候,可不少保险中介机构都在为未到账的手续费而烦恼。日前,沪上多家保险代理公司负责人在一次聚会上,对保险公司拖欠手续费问题相互叹起了苦经。

  “6月份成交的一笔保险业务,1万多元的代理手续费,保险公司至今还没有支付到账。

眼看年底将至,只好不断向保险公司催讨手续费。而这只是其中一笔未到账的手续费。”沪上某保险代理公司负责人正在为员工年终奖发愁。

  保险公司拖欠手续费

  保险公司拖欠中介公司代理手续费的情况的确存在。笔者从沪上保险公司获悉,由于保险公司今年严格控制各项费用支出,因此会延长手续费支付周期。

  对于拖欠代理手续费的情况,某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还有一种情况也会造成手续费延迟支付,即保险代理公司无法及时提供正规的中介发票。在财务流程中,保险公司在没有付款发票的情况下,是不能向代理公司支付手续费的。

  某车险中介负责人无奈地表示,保险公司在费用紧张的情况下,就会找“软柿子”捏,拉长中小型代理公司手续费的支付周期。于是,这些代理机构就会遭遇现金流短缺的问题,甚至影响到正常向员工支付工资和奖金。

  从截留保费到被欠费

  仅仅一年多的时间,欠款者和被欠者的角色完全换位。

  按照原先的业务操作流程,客户将保费付到代理公司,代理公司在扣除手续费之后,再将保费打到保险公司。碰到股市好的时候,还可以用这笔保险费‘赚外快’。”

  随着保险监管部门重拳出击规范中介市场,推出了包括车险“见费出单”等一系列措施,保费滞留中介公司的情况得到有效改善。目前,保险中介机构在与客户签订合同时,都会要求客户直接把保费支付到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在确认保费到账之后,再向中介机构支付约定的手续费。

  保险业务付款流程的改革,使保险公司成为欠费的主体,保险中介公司反倒成为追讨者,无疑是对保险公司履约能力的一种考验。这也对监管机构提出新的问题,如何同时保障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公司的合法利益,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中介生存压力陡增

  保险市场环境的改变,导致保险中介机构生存压力陡然上升。据了解,保险公司拖欠代理手续费只是保险中介机构面临困难的一个方面,还有包括手续费收入大幅下降、客户大量流失的问题。

  由于沪上保险公司已签订了车险、非车险手续费自律公约,因此保险代理公司手续费收入等于打了对折,再加上手续费拖欠情况时有发生,保险代理机构已然遭遇严重的生存危机。

  某保险代理公司负责人表示,自从商业车险和非车险手续费水平回到15%,公司每天保费收入指标必须是原先的1倍,才刚好达到盈亏平衡点。更令人担忧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私家车业务流向保险电话直销渠道,保险中介代理车险业务无利可图。

  于是,巨大的生存压力之下,保险中介机构退出保险市场的数量明显增多。没有退出的中介机构则摸索着自己的生存之道,有的代理公司负责人表示,如果保险公司拖欠手续费现象不改善,那么将暂停向该保险公司提供业务;如果有客户指定在该公司投保,那么也会在支付保费之前先扣除手续费部分。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