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弄清来龙去脉 “工况法测油耗”大解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07日08:1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解元利 孙亦舒

  从1月1日开始,市场销售的机动车贴出了油耗标识,很多读者对油耗标识中的市区油耗、市郊油耗、综合油耗怎么得来不大了解。记者采访了几位业内人士,终于搞清楚了所谓“工况法测油耗”的来龙去脉。

  据介绍,所谓市区、市郊工况油耗是在标准状态(标准的温度、湿度、大气压等)下,在实验室里,用标准的仪器设备得到的精确、可复现、具有可比性的实验数据。

而实际道路状态下,不确定的影响因素太多,得出的数据不能用于具有法律、法规意义的认证等领域。

  在实验中,汽车分别要在怠速、减速、换挡、加速、等速等状态下运行。市区工况下,平均时速只有19公里,而且怠速行驶时间较长。市郊工况下,平均时速超过60公里,而且等速行驶时间较长。

  “工况法”

  对于轻型汽车(最大总质量不超过3.5吨的车辆)是指将整车放置在实验台上,模拟车辆在道路上实际行驶的车速和负荷,按照一定的工况(如怠速、加速、等速、减速等工况)运转,测量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的排放量,按照碳平衡法测量油耗。

  一个市区运转循环单元包括:怠速,怠速、车辆减速、离合器脱开,换挡,加速,等速以及减速的全过程,其中每个过程都持续一定时间,且每个过程都占有不同程度的百分比。

  市区工况下,怠速以及怠速、车辆减速、离合器脱开这两个过程的时间较长,所占比重也最高。市郊工况下,等速行驶时间最长。

  市区工况油耗

  一个市区运转循环单元包括60秒怠速,9秒怠速、车辆减速、离合器脱开,8秒换挡,36秒加速行驶,57秒等速行驶,25秒减速行驶。一个循环共计195秒。其中,怠速以及怠速、车辆减速、离合器脱开的时间最长,占整个测试时间的35.4%。市区循环要连续进行四次。

  市区工况下,汽车平均时速为19公里,每个循环的理论距离为1.013公里,四个循环的总距离为4.052公里。

  市郊工况油耗

  一个市郊运转循环包括40秒的怠速,10秒的怠速、车辆减速、离合器脱开,6秒的换挡,103秒的加速行驶,209秒的等速行驶,32秒的减速行驶。市郊循环进行一次,共计400秒。由于是市郊工况,等速行驶时间最长,占总时长的52.2%。

  市郊工况下,汽车平均时速为62.6公里,最高时速120公里。每个循环的理论距离为6.955公里。这样的实验要重复进行三次。

  综合工况油耗

  综合油耗是用市区和市郊两个循环的总排放量,除以完成这两个循环的总里程后,利用排放量对应计算出燃料消耗值。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