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车疯子” 15年花费20万元收集车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9日08:02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邓黎

  张鹏,25岁的地地道道的重庆崽儿,他痴迷车和车模的轶事至今为他的朋友津津乐道:某日张鹏和几位朋友去吃火锅,正当张鹏埋头吃菜时,远处开来一辆宝马车,张鹏只听了司机开门的声音,也没有抬头就来了一句:“宝马

”就是宝马,周围的朋友被惊得目瞪口呆。张鹏不光痴迷真车,还特别喜欢收藏车模,15年时间花费20万元,收集到500车模,他身边的朋友评价张鹏说:“他酷爱车模,但绝不是叶公好龙。”

  一万元购得限量版车模

  张鹏家的客厅宽敞明亮,而最显眼的是放在客厅中间的几个自己订做的展示柜,里面装满了各种车模。张鹏的家人告诉记者,15年来,张鹏大概花费了20多万元,收集了500多款各种各样的车模,能放在客厅展示柜里的车模,都是他比较喜欢或者是限量版车型,一般点的车模都放在了储藏室里。

  张鹏为了收集车模已经花费20多万元了,有的朋友非常不理解,认为20多万元都能买一辆非常不错的国产中档车,但张鹏却说:“我少了一辆中档车,但有了500辆世界名车(车模)。”

  张鹏购买价格最高的是东风金龙轿车车模,1997年张鹏购买时花费了整整1万元。这款车模属于绝版,据说这款车模当年做了1万辆,都是有收藏编号的,细观上面还镶有纯金部件。张鹏说,东风金龙是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坐过的第一辆国产轿车,真车当时只造了一辆,现在还在一汽博物馆里,他记载着中国汽车制造的历史。

  在张鹏客厅展示柜里的部分精品车模中,记者意外地发现了一个“另类”——重庆红岩卡车车模。张鹏告诉记者,在所有收藏的车模中,重庆红岩卡车车模是他最喜欢的车模之一。原因很简单,目前国内市场上几乎没有卡车车模销售,物以稀为贵。他为了得到这个车模,苦苦寻觅了两三年,最后还是托熟人在红岩汽车厂里才找到一个。

  张鹏对自己的车模特别珍爱,为了给车模除灰他特别购买了25元一张的脱脂棉布,还特意让朋友从德国带回打腊用、抛光用的擦车布。一次他从广州买了10个车模,回来的火车上,他让车模“躺”在卧铺上,自己则在旁边坐了一夜。

  张鹏的爱车经历

  张鹏的家人告诉记者,张鹏从小就对车有一种特别的偏爱,会说话了他就喜欢讲车。一岁半的时候,他就把板凳翻转过来,“嘟、嘟、嘟”地当车开。

  10岁时,张鹏收藏了自己的第一个车模,一辆当时比较流行的回力车,大小和烟盒差不多,但它完全是按照真实汽车的车型、结构、色彩及内部装饰构件以同比例缩小后制成的仿真品,和以前自己耍的车玩具完全是两码事。

  上高中时,张鹏喜欢车和车模,爸爸妈妈怕因此影响学习,就将他一军:只要期末考试进前十名,就给他买车模。没想到张鹏很争气,期末考了全班第五名。

  张鹏上大学后,一次放寒假回到家,他向妈妈要50元钱,说自己在学校省吃俭用省下了350元,再加50元就可以买一个中意好久的车模。妈妈听了非常生气,告诉他,无论怎样喜欢车模都不能亏了自己的身体。

  工作后的张鹏对车和车模的喜欢还是那样如痴如醉,不但订阅了《汽车之友》杂志和《重庆商报·车周刊》,家里有关车的书籍都是成箱成箱的。因为喜欢研究车,张鹏还“练就”了不看车,只听声音就能知道是什么车的“特异功能”。张鹏说,自己未来的目标有两个,一个是搞车模展览,再有就是希望能从事汽车设计行业。

  ■ 相关链接

  中国有25万

  车模爱好者

  汽车模型,近年来不断受到车模爱好者的追捧,一个上好的模型,其零部件可达到600个之多,做工之精,足可与真车媲美。曾经有布衣收藏者,收纳车模两千,价值几十万元,却生活清贫如洗而不肯出手,足见收藏品诱惑之巨大。

  记者联系到一位车模收藏界的业内人士,该业内人士表示,车模收集之所以受到人们青睐,主要在于你就是再有财力,也不可能收藏到全世界哪怕是上百部的汽车,而有不少汽车又真正是具有诱惑,怎么办?汽车模型解决了需求的问题,车模也带来了文化的享受。同时车模收藏者们不仅从玩赏中获得乐趣,更发现了其中巨大的增值价值。

  模型产品由于制造过程复杂,产量较低,为收藏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几年前,香港新世界第一巴士公司成立,并限量出品其第一辆双层巴士模型1万辆,实体长度只有150毫米,市场定价280港元。现在,该款车模二手车转让价是1000港元。

  那些有几十年历史的车模,如今更是身价百倍。限量生产的车模,在生产一定数量之后就将模具销毁,而手工制作的模具根本无法复制,这些模型车自然也就身价倍增。还有一些极品车模每一辆都是纯手工制作,其收藏价值极大。此外,普通车模也会因为模具耗损而停产,升值潜力不可小视。

  目前在国内,车模需求的市场也很大,车模爱好者的分布范围很广。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收集车模的爱好者已超过25万人,其中近两成已成为了发烧友。

  

(责任编辑:白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