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津驾车恶意撞人案件 遇难者增至10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3日07:17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综合报道

  1日上午,天津滨海新区发生一起驾车恶意撞人案件,致9人死亡,11人受伤,多辆车被撞毁。犯罪嫌疑人——天津港保税区天保运业有限公司副调度员张义民已被警方抓获(详见本报昨日第6版)。张义民的行凶动机是什么?记者在连续采访中了解到了几个版本的说法。

  一个原本毫无杀人迹象的副调度员,成为多条生命的元凶,个中缘由引人沉思。在采访中,关于张义民“疯狂动机”的多个版本浮出水面:被警察逼急撞人说,女儿被强奸说,抑郁发泄说,以为李涛(张的同事,事发前二人发生口角,被张持刀刺伤)被刺死破罐破摔说,车改说……

  女儿遭强奸施报复?

  昨日,在保税区采访的过程中,记者还从一家物流公司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关于张义民劫车撞人动机的另一个版本。几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就在发生事故的一周前,张义民的女儿遭人强奸,张义民多次向当地公安部门寻求说法,却迟迟没有得到答复,此事成为了这起恶性撞人事件的诱因。

  为了证实这一说法,记者到天保运业找到张义民的同事,想联系上张的家人寻求核实,但他的一名同事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也无法联系上张义民的家人,“他家人具体去了哪里,我们不清楚。”

  被警察逼急了撞人?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泰达医院住院部10层——事发后张义民接受治疗的病房。与前一晚不同的是,原本在病房走廊上负责看护张义民的公安干警已经离开,医务人员告诉记者,“张义民已经不在这里了。”

  张义民的神秘转移,也引发了外界对这起恶性撞人事件动机的猜测,“怕不仅仅是为了保护张义民的安全那么简单。”

  “从官方公布的消息来看,凶手劫车后,在保税区内并没有撞伤行人,反而是在后来公安介入并对其展开围截后,才引发了大规模的伤亡。”采访中,伤者家属孙明凡表示,目前,政府尚未公开事发时围截张义民所订预案,“我们所得到的消息是,公安部门在围截张义民所驾驶的大客车的过程中,张才造成了数名交通参与者受伤,由此可见,当时凶手很可能是被公安逼得精神完全失去了控制。”

  压力大致心理失衡?

  “张义民平时话不多。”在采访中,关于张义民的性格,他的同事曾经这样说。

  这种说法被很多人推断为张很可能有抑郁症——“社会生存压力太大导致他心理失衡抑郁,采用自杀和滥杀无辜的方式进行发泄,以引起社会对他的关注。”据悉,在造成9死11伤的惨剧后,处在警察围捕圈中的张义民,曾挥刀试图割颈自杀。

  自认是死孤注一掷?

  住在港口医院的李涛,事后才知道那么多无辜的生命成为张义民“疯狂大客车”的受害者。

  “当时张义民用匕首刺完李涛后,以为对方已经有生命危险,或者认为可能把李涛刺死了,从而夺车而逃,从劫持大客车这个举动看,他当时并没有什么准备,正好遇到了回公司的大客车,所以就劫持逃窜。”在采访中,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警察说,“杀人偿命欠债还钱的想法导致他认为自己反正都是个死,孤注一掷,后来被警察围困,张义民企图用匕首自杀就是佐证。”而记者了解到,目前李涛并无生命危险,张义民最重的一刀捅到了他的肺叶上,“现在已无大碍”,医生说。

  不满车改降低待遇?

  此外,有人说,由于之前单位进行了车改,张义民觉得自己所享受的待遇比较低,再加上各方面的经济压力,由此引发不满,产生了报复社会的心理。

  关于上述张义民撞人动机的猜测,记者联系了警方。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关于这起事故的具体事宜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还不方便向记者透露。之后,记者将张义民“疯狂动机”的多个版本向案发当地宣传部门进行了通报,相关负责人做了认真的记录,承诺核实后相告。

  最新消息

  遇难者增至10人

  张义民已移交司法调查

  昨日下午2时许,天津市滨海新区四道桥殡仪馆证实,在一名伤者重伤不治后,遇难者达到10人,10具尸体已被5辆殡仪车送往天津市区。

  据介绍,昨日下午,当地政府带领遇难者家属到天津市区一家殡仪馆,让他们探望已美容好的死者,“一拨一拨的进去,只有几分钟时间”。死者家属称,官方没有和他们商谈赔偿事宜,预计今天上午进行商谈。

  天津滨海新区宣传部赵杭昨日下午对记者说,当地政府对该案的处理非常重视。首先是救人,其次是案件的侦破,目前该案已定性为恶性刑事案件,但具体案情目前不便透露。再次,政府将做好各个方面的善后工作,“政府正在出台措施,对死伤者将给予救助、安抚”。赵拒绝透露更多详情。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目前,这起恶性撞人事件已定性为刑事案件,张义民已被移交司法机关调查。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