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买车难过买火车票!提车竟遭"坐地起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8日08:0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邓莉

     相关阅读:部分4S店公然把自己当成了“黄牛党”!

  节前购车五大“怪” 想提现车规矩多

  由于供应量赶不上需求量,“现车缺货”几乎成为从去年下半年维持至今的车市常见字眼。记者近期走访车市,发现加价卖车、“坐地起价”,拿“调货费”、捆绑精品、不退订金等怪象频出,让消费者大呼“很受伤”。


   怪象1:买14万元车要加价1万

  在某4S店内,记者听到这样一组对话。顾客问:“这车有现货吗?”销售人员回答:“没有,都被订了。”顾客:“可是我看见你们店后面停了很多辆呀,都被订了?”销售人员:“是呀,不过你要的话,可以加1万元,马上提车。”那位“财大气粗”的客户当场愿意加钱提车,而他买的不过是一辆售价14万元的两厢车。

  抢手热销车“加价”并不是车市的新鲜事,不过在春节之前的车市愈演愈烈,北方大雪、新车运输交通受阻也成为经销商现车“加价”最流行的说辞之一。

  “速腾只有1.4T有现车,但这几辆现车都要加价,加价幅度从5000元已经飙升到8000元。”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而热销车高尔夫6的“加价费”也从上市之初的数千元喊到1.5万元。

  怪象2:“调货费”年前猛涨

  上个月底,老赵看中一款新车,试驾后非常满意。销售人员却告诉他提车要等到3月底。老赵随后问了本地的四五家经销商,都表示“加价”也没现车。某店的销售顾问告诉老陈:“在其他城市的分店刚好有一辆现车将到店,如果愿意加4500元‘调货费’就可以特批给他。”

  本地一位4S店的销售主管告诉记者,一般同一品牌在广东、广西区域的4S店销售负责人都建有“Q群”,方便随时联系,互相调配货源。如外地有现车,在客户答应的前提下,一般给一点运费和油费即可。

  不同经销商收“调货费”不一,但春节前肯定“涨”得最厉害。

  怪象3:加价买“高配版”

  做建材的邹先生订了一辆进口豪华SUV,提车时被告知到店的新车与预订的版本有所“升级”,加装了黑车磁漆装饰、中文导航等,需要加收5万元,如果不要的话再等三四个月。无奈之下,邹先生只好买下“升级版”豪华SUV

  记者采访时,有经销商坦言,一定时期内部分进口车厂家会对配置和装饰进行一定改动,运抵后经销商也会额外再加装一些车内精品、内饰,再赚一笔。不了解实情的消费者只能买下这辆升级车。经销商瞄准的正式消费者不愿意再多等几个月的心态。

  怪象4:如约提车竟遭“坐地起价”

  车主肖先生最近买车买了一肚子火。他“中意”的车型虽然上市一段时间,但因为货源紧缺也等足两个月。约定提车日期到了,经销商却告诉他:“订车很快到店,不过行情变了,必须加买‘精品’才能提现车,否则就只能再等等。”肖先生拿着意向购车协议与经销商理论,结果哑巴吃黄连,虽然当时跟销售谈好了价格,但只交了订金,收据写的只是“预收款”,于是只能被经销商理直气壮“坐地起价”,按新标准的车价销售。

  “坐地起价”成为货源紧缺下,一些不良经销商的不道德做法。面对这种情况,客户大多只能吃暗亏。记者采访中发现,大多消费者在订车时一般会签订车协议,支付的是订金或部分购车款,而这份单据上,经销商一般不愿意对车价进行严格的数额约定,所以经销商事后也有“空子”可以钻。

  此外,一般客户与经销商签订意向购车协议时,会约定提车时间。不过各位车主要“留神”:这个提车时间一般经销商只会写个“大概”,譬如说“1月25日左右”或者“20个工作日”之类。汽车销售员小李告诉记者:“协议上的这个‘左右’的意思,意味也许可以提早一个星期交车,但更大的可能是推后一个星期、甚至两个星期才能交车。”

  怪象5:退订金被一拖再拖

  小廖去年6月在本地一家4S店交5000元预订一辆10万元轿车。一个星期后,由于个人经济原因,他决定不买车了。当小廖提出退订时,销售顾问答应退还订金,不过告诉他有“条件”:因为预订的车型颜色较特别,而且两个星期之后就要到店了,得等车卖了之后才能返还订金。小廖答应了。然而数月过去,对方仍然没有退钱给他,这让他非常烦恼。

  “预订”几乎成为消费者节前购车的一个必经程序之一,但一不小心,预订的过程同样“陷阱重重”。一般按照车行规定,购车订金大多不能退,因为订金只能用作购车款的一部分。广物汽贸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已经交纳订金而违约不购车的顾客,车行一般会按购车订金的一到两成收取违约金。他表示,退不退订金视实际情况而定,有些爽快的经销商会很快退还消费者订金,而有些会拖很久。

  记者在此提醒广大购车者,在预订购车时学会留一个心眼:即看订金可否退还,并且在协议上写明。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