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入门三厢 亮用车成本“杀手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4日11: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入门级别的小排量车成为了人们的“新宠”,而其中又以三厢小排量车更受消费者青睐,原因何在?是因为去年国家推出的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还是与最近觊觎出台的“环境税”有关?


  为此,笔者走访了几位汽车市场的专业人士,大家对此比较统一的观点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三厢车较强的空间实用性;第二,就是其较低的用车成本。使用成本一般包括车船使用税、燃油费、保险费、维修/保养费、停车费等一系列固定和非固定费用,而随着油价的不断攀升、停车费的上涨,用车成本问题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重视。

  在车辆使用成本不断提升的今天,入门级三厢车月均几百元的使用成本,让消费者更容易接受。但入门级三厢车的用车成本为什么低?笔者归纳出入门级三厢车成本的两大杀手锏。

  第一大杀手锏:油耗低 油费少

  对于用车成本而言,燃油费是最主要的。因为家用车要自己掏腰包加油,所以油耗是关系到以后用车成本高低的重要因素。入门级别的三厢车,实际油耗一般都在6.5升~7.5升/百公里。以93号汽油现在6.6元/升的价格计算,百公里燃油费也都在50元以内,正好处于当下大众消费者可以并愿意接受的范围。

  欧系车一向以优良的操控与可靠的安全著称,但油耗表现往往被误解,让很多欧系车大呼冤枉。其实,同属欧系车的老牌上海大众POLO、新近的东风标致207除了拥有良好的操控和全面的安全外,其实际油耗也仅有7.0升/百公里左右,这种综合油耗水平在欧系车中也是比较适中的。只要油耗可以接受,同样的价钱还能感受源自欧洲的精良造车工艺,确实成为很多年轻人热衷一些小型欧系车的主要原因。

  第二大杀手锏:常规保养费用低

  常规保养费在用车之初,可能还不会有很高的费用。因为多数品牌商家都是首保免费的,但随着车辆使用年限的增加,与车辆行驶路程里程的累计,车辆常规保养项目增多,随之而来的保养费用也会增加,保养费用就成了一笔不小的资金支出。其实保养费用的计算不能单靠每次费用的多少来评价,要看一定行驶里程内的累积保养费用,这样会更客观。因为不同的车子的保养间隔不同,会造成相同行驶里程内的保养次数不同。有些车虽然单次保养费用低,但是保养间隔短、保养次数多,总费用并不见得低,同时用户还付出了时间、体力等成本。

  总体来说,欧系车的综合花费比较平均,很省心;不像有些其他品牌的车,两年保修期内正常开没问题,后期的维护费用却成为让很多车主挠头的心病。

  另外,入门级三厢车十万以内的价格、舒适的乘驾空间以及宽裕的行李空间也都很适合中国消费者对于“物美价廉”的审美型消费观念,这其实也是很多车的三厢车型卖的要比两厢车型好的重要原因。此外,无论今后“环境税”是以排量大小为依据,还是以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高低为依据,对入门三厢车的威胁都不大。因为像以东风标致207嘉年华为代表的三厢车,其环保标准都已达到欧Ⅳ水平;而以起亚锐欧POLO为代表的三厢车,也达到了欧Ⅲ、国Ⅳ的环保标准。也许,这些也已成为入门三厢车备受青睐的引路灯。同样的价钱,买到的是一种省心的汽车生活方式,这或许是很多年轻小家庭热衷207、Polo之类车型的主要原因吧。

  

(责任编辑:刘畅)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