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马投资10亿元兴建郑州基地零部件工业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5日10:1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是阶段成功的句号,是未来新兴的起点。项目的动工,在新年伊始成为了企业变革产业布局承前启后的肱骨之臣。

  2010年2月26日,海马集团投资10亿元的郑州基地零部件工业园(一期)奠基,微车配套项目正式动工。

此项目(一期)规划十几家零部件企业,主要为海马郑州配套供应汽车纵梁类大中型冲压件、座椅、油箱、车灯、线束、全车密封条、铝(钢)制车轮、门饰板、导轨类辊压件及塑料件等。园区占地面积315亩,项目总投资10亿元,预计于2010年底建成投产,配套产品价值占海马配套总额的30%以上,可满足年产15万台的配套需求,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以上,吸纳就业5000-10000人。届时,连同海马开封零部件工业园11家供应商,海马地产化率采购成本将提高到70%。专家指出,该项目的启动意味着海马集团“中原布局”战略的全面形成,迎来了海马汽车海口、郑州遥相呼应的“两极”局面,必将加速海马的“四化”进程。

  早在此前,随着竞争的加剧,单兵作战的“中级车专家”海马就为未来企业发展谋划了“四化”之路,即平台多元化、产品系列化、服务品牌化和市场国际化,意图寻求未来主业的增长方向。国内微车市场的潜力,让海马汽车看到了突变的方向。

  “布局中原,开拓微车领域,寻求未来主业增长。”2005年,海马集团提出了未来发展新思路。2007年,海马集团启动“海马郑州”基地项目,谋定而动、布局中原。

  “海马郑州基地将以微车作为市场切入点,并逐步丰富产品序列,未来会作为海马主要的微车生产中心,同时也将成为海马汽车另一个增长极。”海马郑州销售公司总经理欧永富说到。“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我们将整合海马的技术优势、整合海马的轿车经验以及成熟的配套体系、质量管控体系,整合地处中原的地缘优势、资源优势,实现产品规模化、产业化和经营品牌化,努力使郑州基地成为中国微车主流品牌的生产基地。”

  时至今日,“海马郑州”已取得阶段性突破。一期投资15亿,已完成位于郑州中牟的海马商务汽车有限公司6万辆微车生产技术改造;开封零部件工业园已竣工投产,园内11家供应商已开始正常配套供应; 15万辆轿车项目也于09年底也全面竣工落成;郑州零部件工业园也于近日破土动工,预计年底竣工投产。

  根据规划,海马首款AOO级轿车在海马王子将于今年正式上市;发动机项目进入建设阶段;郑州基地第三工厂也将在今年开建。2010年,海马郑州将实现产能与海口的持平。另外, 15万辆轿车项目建成后,总投资80亿元的海马郑州基地项目还将继续加大投入,逐步实现年产整车30万辆,年产发动机30万台,和30家零部件厂商的‘三个三’发展计划。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 15万辆轿车项目的竣工、郑州配套工业园的奠基,意味着继商用车福仕达以后,海马郑州迎来了微轿产品,完善了自己的配套体系。至此,海马完成了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了海口和郑州的“两极”布局。而海马这种“两极”布局,两条腿走路的战略,将实现海马汽车A级车到A0、A00的延展,并以此为契机上探到B级车平台,加速其平台多元化的建设;同时,海马汽车将改变“中级车专家”的单一形象,进入商务、微越野等细分市场,逐步丰富产品序列,实现其产品的系列化。

  我们相信,依靠海口和郑州两大基地的“南北呼应”,海马鏖战市场的势力必将得到大幅增强,而肋生“双翅”,也必然让海马在市场竞争的空间弹性增大,以至飞向美好“四化”。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