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比亚迪奔驰合造电动车 新品牌或归奔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1日08:16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梁斯君

  戴姆勒董事会主席蔡澈博士(左),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右)在签约现场。

  比亚迪正式升级成为技术输出方,不再重蹈国内车企“以市场换技术”的旧路。上周,德国戴姆勒公司与比亚迪共同宣布,双方就联手研发新型电动车达成谅解备忘录,未来将在电动车领域展开合作,并将推出一个新品牌和成立一家新的技术合资公司。目前,前期双方将建立一个技术研发中心,主要用于电池技术研发。然后双方在电机驱动的乘用车方面展开合作,率先在待选定的戴姆勒车型结构上开发全新外观的电动。

比亚迪负责电池及驱动技术,而奔驰则承担整车开发。

  新车将以国内市场为主

  比亚迪表示,3月1日与戴姆勒签订备忘录,在电动车和零部件领域合作,包括成立零部件公司。据透露,新车将以一个全新品牌推出市场,将区别于现在戴姆勒(奔驰、smart、迈巴赫)和比亚迪品牌。双方有意设立一家为中国市场设计、研究和开发新电动车和相关零部件的合资公司。

  比亚迪新闻发言人王建均接受信息时报采访时表示,本次合作主要以整车技术为中心。协议签订后,下一步双方将着手成立团队进行具体运作。合作双方未来将不排除成立全面合资公司的可能,不过现阶段还以技术合作为主。

  戴姆勒则表示,公司在电动车架构上有优势,比亚迪则在电池技术和电子驾驶中有长处,戴姆勒已经上市了smart电动车,今年也会推出奔驰A级电动车版。比亚迪股份董事局主席王传福表示,初期生产出来的车以国内市场为主,不排除将来出口海外。

  新品牌日后或归属奔驰

  据了解,戴姆勒不仅是目前世界上最成功的豪华汽车制造商,也是零排放驾驶系统结构开发的领先企业,该公司近期已经推出电动版smart,并计划于今年推出纯电动版奔驰A级车。而比亚迪则是世界电池技术领域的领导者之一,2008年12月比亚迪全球首次推出双模电动车F3DM,不久还将推出纯电动车e6。去年5月25日,比亚迪大众汽车签订了一份关于共同发展电动汽车的合作备忘录,双方有意向在汽车电力驱动探索方面结为合作伙伴。

  业内著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从技术层面上看,比亚迪已经具备了实力让戴姆勒纳入下一步发展计划当中去。尽管这项合作计划还只是意向,没有具体时间表,但国内汽车企业首次依靠自有技术赢得跨国汽车巨头青睐,并成功展开合作,打破从前国企“以市场换技术”的困局,值得肯定。

  但有业内人士分析,日后这个技术研发中心主要还是针对电池动力驱动这一块,不排除这个以后这个共同合作的新品牌会归属奔驰所有。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