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与车展同成长的美丽 历届北京车展车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8日20:5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田禹

  曾经有网友在论坛上发帖一条,名为《新中国最早的车模》。一时间观者甚众,然而此君只是贴上了一张1960年版的一元面额人民币钞票的图样而已,把众多围观者雷得外焦里嫩,囧得目瞪口呆。不过,那位英姿飒爽的女拖拉机手的形象绝对符合当年的主流审美观点:阳光、健康、朝气蓬勃,还是劳动人民出身,正所谓劳动最光荣,辛勤劳动的人最美丽,若选她做新中国第一任车模,想来也是不会有任何问题的了。可是,有史可考的世界上第一位女模特出现在1845年,算起来距今已经165年了。而就算真的算上我们的女拖拉机手,模特这一职业在中国兴起也不过才区区50年。而国内的汽车爱好者第一次接触到汽车模特这一新兴职业,则是在1993年的北京汽车展览会上。

“中国最早的车模”
“中国最早的车模”

  那个时候,路易威登、阿玛尼、香奈尔和Gucci、CD等高档奢华品牌进入中国仅一年时间。车展上车模们华丽的服装(相对而言)瞬间就抓住了参观者的眼球,人们第一次发现,在车展上除了汽车以外,还有另外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同年,《时尚》杂志创刊。

  1994年,一股崇尚日本明星的风潮从台湾吹到内地,有短流苏的裙子以及一头纤维烫发一度被追捧为时尚的标志,也开始出现在车展的展台上。两年后,韩流来袭,劲爆的视觉张力、颇具颠覆性的自我表现及炫丽的舞台效果逐渐成为时尚界以及模特圈的宠儿。

90年代的模特
90年代的模特

  90年代是中国模特蹒跚起步的一年,90年代初期的模特与普通人并无太大差别,着装也显得较为普通,偏向日常化。车展上的模特所起到的作用一般只是点缀与衬托。

迈入2000年汽车模特显得更加时尚
迈入2000年汽车模特显得更加时尚

  时间步入新千年,中国的模特产业进入飞速发展阶段,大大小小的模特大赛、选美比赛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起。大量年轻靓丽的女孩像飞蛾扑火一样投身到这个看起来五光十色的世界中。汽车模特在车展上的作用也逐渐扩大,从单纯的起陪衬作用向互相烘托发展,“车展上一半人看车,一半人看美女”的说法也逐渐兴起。因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模特在车展期间的酬劳也是水涨船高,汽车模特这一模特产业的分支发展得越来越壮大。加上汽车模特对模特的身体条件要求较低,不少无缘T台的少女便把成为汽车模特作为通向时尚圈的一条蹊径。车模大赛这一赛事也自然而然的出现在观众眼前。

21世纪初的一次车模大赛获奖者
21世纪初的一次车模大赛获奖者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国际性车展,每两年一届的北京国际车展在汽车圈里的地位就如同央视春晚一般不可动摇,而北京车展参展模特这块蛋糕也是愈来愈大,惹得不少在国内或国际上首屈一指的大牌模特也纷纷下水,要在这块蛋糕上分一杯羹。同时,参展厂商也意识到一个适合自己品牌,有影响力的模特对于吸引人气的重要性,而人气往往意味着隐藏的商机。所以厂商也乐意和一些一线模特如吕燕、莫万丹、裴蓓或者大牌艺人如舒淇、刘德华等人合作,在车展上对自己的产品进行宣传。

吕燕

舒淇
舒淇

    随着互联网的发达,网友会自发的在网络上对自己心仪的车模进行追捧,一批车模也因此为众人所熟知,比如古晨、比如兽兽。

古晨
古晨

兽兽
兽兽

  近一两年来,港台模特的身影也开始在北京车展上亮相,而厂家对于模特的挑选也越来越包罗万象,有双胞胎模特,有小孩子模特,魔术、杂技、劲舞表演等也出现在汽车展台,并慢慢为广大观众接受。同时,受到港台靓模风潮的影响,一些面容姣好,但身体条件有所欠缺的漂亮女孩也出现在汽车模特的行业里。

三岁的小丸子
三岁的小丸子

靓模Angelababy
靓模Angelababy

  相关阅读:

  汽车模特是商用模特的一种。

  商用模特通常指以广告拍摄为主要业务,以从事其他商业推广工作为主的模特。对这类模特的身高没有特别苛刻的要求,一般在1.65 m以上。而且商业模特应具有很好的形象、皮肤和发质。由于他们主要工作在镜头前,因此商用模特应该具备很好的表演能力和镜头前的表现能力。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涌现出一批特别领域的模特,比如说汽车模特、房产模特、这些模特也可以归纳到商用模特范畴,只是这些模特比一般的模特更具有较强的专业常识,比如汽车模特应该多了解汽车的基本构造及基性能,掌握一些专业术语;而房产模特则要求模特对房屋的布局,环境概况等有丰富的常识。

“房模”和“车模”不仅仅是模特,还应该是很好的产品推销员。

  有人把汽车比喻成美女,优美的曲线,光亮的外壳,各种鲜艳的色彩,有时宛 如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有时好象一位丰润迷 人的少妇,有时又仿佛一个顶天立 地的男子汉。在车展上,是汽车衬托美女,还是美女代表汽车,这点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人们将汽车人性化,把车和人非常完美而谐地融合在一起,这才是车展业的一次飞跃。

  出落得非常美丽的模特们是天地造化,她们是大自然直接赋予人类的天使。人体优美的曲线和富于情感的姿态早已被美术大师庄严而又宏伟地展现出来,这与 汽车设计大师的情感形成了强烈共鸣。模特的整体姿态、情感延伸,再现了设计 大师的灵感与激情,两者的结合最为美妙最为恰当最为感人。

  车和服装都有很多的共同点,它们都是设计师辛勤劳动的结果。在每一季的车 展与服装中,每一个品牌的车和每一款样式的服装总是在不断地变化,满足人们 的需要,而最便捷的方式就是展示,以最直接的手段让大家了解。对于车亦是如此,我们要树立一种理念,能够完完全全表现出此种车的特点、形象,使人们更易接受,从直观上了解汽车。例如,一部跑车就需要树立一个热情奔放、充满活力的形象;一部豪华轿车则以高贵典雅为最佳,而概念车则应以抽象、前卫才最为合适;如果是家庭车,就以温馨、浪漫为主题;旅行车则以自然、休闲为重点 。而当我们的模特在设计这些不同形象时,对于服装、鞋、化妆品甚至头发颜色 也是有极高要求的。车模是要表现车,不要展示自我,主要以形体动作揉汇以艺 术的立体表演形式,并通过气质、装束、造型、语言、表演、创意及汽车知识表 现等方面来体现汽车的品位和用途。服装模特所展示给观众的就是服装本身,这 是一种具体而直 接的概念,其表现形式单一;而汽车模特所展示的却是一种和汽 车相关联的文化概念,更趋向于间接和抽象,并且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因此 ,理论上而言汽车模特的要求是高于时装模特。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