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钢企接受铁矿石提价一倍 矿商涉嫌垄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3日07:17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官平

  季度定价将取代年度合同 欧洲钢企要求反垄断调查

  昨日有消息称,日本钢铁生产商与铁矿石厂商已达成初步协议,接受矿商提出的按季定价并提价90%-100%。然而,为反对铁矿石价格上涨,欧洲钢铁企业将要求欧盟反垄断当局调查铁矿石市场。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铁矿石商和日本钢铁企业已达成初步协议,拟以与现货市场挂钩的短期合约,取代有着40年历史、基于年度合同和冗长谈判的铁矿石定价体系。不过,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昨日表示,中钢协并没有收到与此相关的消息。

  一名参与谈判的高管称,包括淡水河谷、必和必拓和力拓在内的矿商,以及新日铁、日本川铁,住友金属和神户制钢等钢铁制造商,仍然需要解决一些重要障碍,才能达成最终协议。

  不过,三大铁矿石商还远未与中国和欧洲的钢铁商达成协议。

  欧洲钢铁联盟总干事戈登·莫法特表示,在需求面看不到任何迹象,可以证明矿商所要求的涨幅是合理的。

  莫法特表示,“我们认为,这可以作为铁矿石市场上破坏竞争、甚至价格协同行为的证据,但这要由相关部门来判定。我们认为,当局应该调查铁矿石市场上是否存在垄断。”

  据称,欧洲和中国钢铁业高管非常希望维持年度基准价格体系。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