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棋至中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3日14:02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孙铭训

  借着山东重工的基础,谭可以走入仕途或进入更大的国有企业,而从扬柴切入亚星,他则可以从零部件转入整车制造

  人到中年,棋至中盘。2009年,两个信号显示出潍柴董事长谭旭光两条相反的路径。

  一是,2009年4月,山东省发布《山东省汽车工业调整振兴规划的通知》,提出要培育8家到10家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其中营业收入过1000亿元的两家。

随后,在6月18日,由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三家国有企业组建的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在济南挂牌成立。

  身为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谭旭光去年12月7日在位于济南的山东会堂对2000多位经销商代表说:“三到五年后,我们将进入千亿元级的全球重工集团俱乐部。”如果能够实现目标,山东重工将会成为山东省第一家千亿元企业。

  二是,2009年11月24日,潍柴控股集团与扬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加快潍柴集团扬州汽车零部件及船舶动力制造业生产基地的建设,尽快达到百亿产业规模。按照协议,潍柴将从亚星客车股份公司手中获得27%左右的扬州柴油机厂的股权,而业界一直传闻,潍柴会借此进入亚星客车的整合。在奔驰退出之后,此前曾为中国客车行业龙头的亚星一直寻找崛起机会。

  借着山东重工的基础,谭可以走入仕途或进入更大的国有企业,而从扬柴切入亚星,他则可以从零部件转入整车制造。

  野心勃勃的谭旭光在任何场合都坚信自己的目标一定能实现。目前,山东重工的各个板块都在向这个目标迈进,制定具体的发展规划:以潍柴发动机为核心,构建车用、船舶、发电设备等多元化市场的动力总成系统竞争力;以陕重汽商用汽车为核心的整车系统;以山推股份推土机、挖掘机等工程机械产品为核心,实现多元化跨越式发展,打造全球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企业。

  作为山东重工旗下最核心的资产,潍柴动力给自己定下的战略是通用动力供应商,发动机产品从低到高,可以满足任何需求。

  扬柴的加入正好弥补潍柴4缸机的空缺。潍柴将加快发展道路与非道路小缸径柴油机业务、船舶动力推进系统业务、特种汽车业务及其他汽车零部件业务等,要为新扬柴引入发展资金,实现新品及技术研发与市场的配置。

  新扬柴将借助潍柴的技术、资金、团队、品牌,3年内将实现年产30万台柴油机生产能力,5年内实现年产50万台车用发动机产能力,最终实现年产100万台发动机产能规划目标。

  亚星和扬柴给谭旭光带来的除了客车机会,还有轻卡的发展。2009年12月9日,潍柴与意大利VM发动机公司签订了D系列和RA系列10个机型的多缸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小排量发动机生产技术,由新扬柴总经理蓝红负责项目引进后的相关工作。

  VM发动机具备动力强劲、高速、轻量化的特点,是戴姆勒、福特等轻客、厢式车(Van)的匹配发动机。此次引进的VM发动机排量在2.9L至3.8L之间——与福田康明斯的ISF发动机基本上旗鼓相当,被认为是轻卡市场上中高档细分品种(如江铃、帅铃、欧马可、凯普斯达等)的黄金排量,是中、高端轻型卡车动力的首选。

  这是一块肥肉。在汽车下乡政策的鼓励下,2009年轻卡市场已越过了百万辆的大关,2010年预计将达到150万辆。而目前,国内轻卡市场上的发动机,基本上来源于过去1980、1990年代引进技术的老产品,有些甚至是新中国重建工业基础时引进的老产品,潍柴所引入的D系列和RA系列的10个产品无疑会引起业内注目。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