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残辅装置改装标准下月实施 手挡不能改装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8日06:58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姝

  4月1日起,双下肢残疾等5类残疾人可正式报名学车。他们驾驶的车辆有什么不同?须进行哪些改装?昨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消息,现行《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已获批,将于下月实施。

其中对“残疾人操纵辅助装置的检验项目”,做出4项具体规定。

  手动挡轿车不能改装

  残疾人所购车辆都需要进行操纵辅助杆的改装,这也是健全人驾驶车辆与残疾人专用车辆的最大区别。

  市交管局车管所政秘科副科长沈宇辉介绍,手动操纵杆,学名“迁延装置”。它将油门踏板、制动踏板、金属手动操纵杆三位一体。前推就是刹车;下拉相当于踩油门。

  沈宇辉提示说,由于手动挡轿车,另需要手动挂挡,所以,残疾人专用车辆必须为自动挡轿车,“这是一个必备条件”。他介绍,装置费用介于1000元至3000多元之间。单独安装这个装置,约需五六分钟。

  车管所不受理非正规改装

  虽然“国标”下月才实施,但残疾人可“先上车后补票”。市交管局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残疾人可先买车、上牌,之后再改装,改装检测合格后,再到车管所办理车辆备案登记手续。

  残疾人车辆改装,必须到具备资质的汽修厂,否则无法进入验车、备案等。

  据了解,目前,北京全市具有残疾人改装资质的汽修厂,仅一家,位于东城区的北京美倍力文化交流中心。

  ■ 残辅装置四项规定

  ●应检查操纵辅助装置铭牌标明的产品型号和产品编号,确认是否与操纵辅助装置加装合格证明或机动车行驶证记录的产品型号和产品编号一致。

  ●应检查设置的残疾人机动车专用标志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应检查加装的操纵辅助装置部件是否齐全完整、紧固件有无松动。

  ●应通过操纵辅助装置检验制动性能。检验行车制动性能时施加在制动和加速迁延手柄表面上的正压力不应大于300N,检验驻车制动性能时驻车制动辅助手柄的操纵力应不大于200N。

  ■ 追访

  5名残疾人已预约上车

  昨日,东方时尚驾校表示,他们目前已经有60余名残疾人报名学车,4月2日已有第一名残疾人上车学习,至今共有5名残疾人开始预约上车,陆续还会增加。东方时尚称,他们开通了绿色通道,交规合格后第二天即可预约上车。介于残疾人的身体情况,驾校规定残疾人上车一天最多能学4个车时。

  而丰顺驾校则将交规培训定在了4月9日开始,学车的残疾人在经过一周培训后即可约车。因此,目前丰顺驾校尚无残疾人上车。据了解,以上两家是全市率先开招残疾人学车的驾校。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