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再看北京车展 诠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新趋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3日08:2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沈欣

   还有不到2个星期,两年一届的北京车展将再度举行。每年做车展的报道,笔者都感觉中国的车展无论是从参展的厂商看,还是参观人数看,或是参展的车型数量方面都在不断增加。尤其是对于2009年刚刚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及消费国的中国市场来说,2010年的此次北京车展更是非比寻常。

  车展最重要的看点当然是车,今年参加北京车展的车型达到了990辆,比2008年的展出规模增加了100辆,其中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达到了14辆,比2008年增加了一倍。2008年北京车展上概念车及亚洲首发车分别只有55辆和24辆,而到了今年这个数据又较上一届分别增加了10辆和42辆。

  从全球首发车型及概念车的数量增加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跨国汽车企业来参加展览并不仅仅只是为了卖出一两款天价豪车,而更多的是将最新的科技成果、最前沿的车辆设计以及最宏大的未来计划带到这个仍充满无限潜力的市场上。

  当然,车展上最惹眼的还有模特,叱咤车展的主角不只是那些让人流连觊觎的名车,而那些靓丽尽心诠释汽车文化的美丽车模们无疑更让广大参观者羡叹瞠目,据说某汽车品牌聘请的模特一天开销已经超过了10万元人民币,而这个价格已经超过了国内顶级时装周模特一天走秀的费用。此外,笔者发现今年的模特大赛也与以往有所不同,一个叫做HANMAC的法国豪华手机品牌成为了2010年北京汽车模特大赛的赞助商,这也说明北京车展吸引的不仅仅是汽车相关产业以及汽车爱好者的关注,它已经成为了结合时尚品位、流行趋势、汽车设计、科学技术为一体的综合性饕餮大餐。

  车展的繁荣也意味着经济的繁荣,2008年北京车展时笔者曾经算过一笔账,通过对于门票、餐饮、广告、汽车展览本身等多维元素的计算,短短10天的车展耗费的资金就超过70亿元人民币,这不仅让广州、成都等国内B级车展望其项背,就连底特律、巴黎、法兰克福、日内瓦等全球知名车展也难以企及。

  当然,作为具有代表性的国际车展北京车展的未来并不取决于参展新车型数量的寡众,花费资金的多少,关键在于车展能否诠释出全球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理念,在这一点上北京仍需努力。 沈欣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