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丰田:最现实的一抹绿 200万绿色机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9日07:33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魏黎明

  丰田精细化造车的理念在其环保车型的开发上一脉相承。在电动车、燃料电池车等未来绿色车型仍被大多厂商用于装点门面的时候,丰田推出的系列混合动力车已在全球销售超过236万辆。

  从13年前推出普锐斯开始,丰田就不断改进完善其混合动力技术,如今这一技术广泛应用于凯美瑞、雷克萨斯等丰田系列车型。

4月12日,混合动力版凯美瑞搭载丰田最先进的混合动力技术正式来到中国。

  丰田认为,现阶段混合动力车及以混合动力技术为基础、具有外部充电功能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是最为有效且比较现实的选择。现在,丰田的这一选择正通过基数日益庞大的用户,为这个世界带来越来越多的绿色。

  200万绿色机器

  4月12日,凯美瑞混合动力车在广汽丰田量产下线,首次引入中国。这款车搭载了丰田新一代油电混合动力系统 (THS-II),将2.4L直列四缸VVT-i发动机与电动机结合在一起。其综合功率达到140千瓦,与同级别3.5LV6发动机性能相当。

  与此同时,通过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协调驱动,凯美瑞混合动力在90km/h定速行驶状态下耗油5.4L/100km,在包括都市路面行驶等状况在内的综合工况油耗则为6.0L/100km。

  广汽丰田对于这款车的月销售目标是500辆,在美国这款车月销达到了5000辆。自2006年上市以来,凯美瑞混合动力在北美市场销量已达17.3万辆。

  尽管面临种种质疑,但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型仍然受到广泛的认可和欢迎。据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3月初数据,丰田第三代普锐斯混合动力车2月份销量超过2.7万辆,已在日本市场连续9个月蝉联单车销量冠军。

  事实上,从1997年丰田发售当时世界上第一台混合动力车开始,直到今年2月底,丰田在全球的混合动力车的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236万辆。在全球汽车制造商中,丰田的这一成就似乎难有人望其项背。

  单以凯美瑞混合动力来看,一连串的数字证明丰田技术对环保的贡献。凯美瑞混合动力的油耗比同排量汽车车型低40%。其中,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的排放量分别降低了94%、90%和76%以上,远低于欧4排放标准。此外,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近40%,相当于80棵树1年吸收的二氧化碳量。

  以这样的数据可以推算,丰田200多万辆混合动力车型实际上为世界带来的是什么。截至去年8月底,丰田油电混合动力车全球销售总量突破200万辆时,所减排的二氧化碳总量达到约1100万吨。

  丰田第一乘用车中心首席工程师冈根幸宏介绍说,在“HybridSynergyDrive(混合动力协同驱动)”的开发理念下,凯美瑞混合动力通过发动机和电动机的最佳配合,兼具卓越的动力输出和环保节能特性,把车辆的使用价值提升至更高境界。

  这位1981年加入丰田的凯美瑞和凯美瑞混合动力车型的首席工程师,显然对自己的出品很满意。而对于丰田来说,更重要的是,通过对传统汽车与绿色技术的更好结合,从而实现商业价值与公益性的相得益彰。

  在国内推出凯美瑞混合动力,广汽丰田总经理葛原彻及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不断强调,这是为满足客户需求。当公益环保越来越成为人们的主动追求时,喜爱汽车的人自然也希望能够将用车和环保结合得更好。

  从这一点来说,丰田过去和现在都以其惯有的做法在不断接近目标。在满足客户需求,实现自身业绩和利润的同时,实际上也为全社会带来了看得见的益处。

  精细化绿色路线

  事实上,葛原彻自己也很清楚,根据汽车市场发展的需求,混合动力肯定只是一个汽油车和电动车之间的过渡技术。但他也提醒大家不要忘记,这中间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产品PHV,即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丰田也正是看到这一点,因此才执意不断挖掘混合动力技术的潜力,并在这个领域切实地表现出他们精细化生产的特性。

  对于绿色汽车的电动车未来,丰田与众多同行并无太大区别。葛原彻对此也非常认可,但他坚持认为,有了混合动力相关的技术之后才能去发展插电式电动车,而插电式电动车具有了一定的技术,以及周边的一些硬件设施都具备之后,才能够正式进入电动车的时代。

  奉行精细化生产理念的丰田一贯坚持渐进主义,这在绿色技术路线上同样如此。

  丰田认为,由于现阶段电池技术以及充电基础设施等现实课题的制约,实际上给消费者的使用带来不便,限制了电动汽车作为商品的实际应用和广泛推广。在此情况下,要照顾出行便利和乐趣,同时又要节约能源,最现实的选择就是混合动力车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为此,丰田仍在不断改进和完善它的混合动力技术。在目前诸多公司的混合动力系统中,发动机和电动机直接相联,电动机仅辅助发动机。丰田则在最初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基础上,采用了“混联式”结构,通过使用游星齿轮的动力分配装置将发动机输出的动力在两个电动机之间分配。其中一个电动机主要用来直接驱动车轮,另一个电动机主要用来发电。

  此外,在车辆减速时用于驱动的电动机将损失的动能回收并转换成电能储存在蓄电池中,由此实现车辆启动及低速、低负荷运转时可以单凭电动机驱动行驶。这就是丰田的混合动力协同驱动。

  只有不断改进混合动力技术,让人们乐于使用采用了这一技术的车辆,环保才能真正成为可能。这就是丰田颇为实际的想法,而其实际举动,则帮助形成越来越实在的绿色理念和用车环境。

  出于这样的想法,丰田确定在2010年代初期实现年销100万辆混合动力车。为此,丰田将在全球市场上投入10款新型混合动力车。在2020年代,丰田还计划将混合动力系应用到全部车型上。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