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朱晓竹:600家网点每年可节约90多万吨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9日08:03
来源:新京报

  “东风日产的环保是全价值链的,从商品的企划开始、贯穿到生产、物流、销售和服务全价值链的每一个环节。我们重点在排污和废物处理上下工夫,除花都工厂建立一整套废水处理系统外,还选择北京专营店作为试点,把污水处理等项目在经销商层面推广。

这个项目已在上周六开始启动。”

   截至2009年底,东风日产在环境保护和改造等方面的投入已经超过了2.5亿元。绿色专营店项目在全国推行后,600家网点(包括二级)节约的水大约可供12000多人使用1年。

   5000万建废水处理系统

   在整车厂层面,重点从污水循环再用做起。东风日产在广州花都厂区内投入了5000多万建了一套专门包括污水处理和回用水处理的废水处理系统。这套系统主要是先把生产和生活废水进入污水处理站进行初滤、沉淀等物理处理以及深度化学和生物处理后,令水质达成一级标准,再进入回用水处理站,接着再次过滤、清洁和消毒,最终实现生活杂用水标准后回用至厂区绿化、厕所用水、屋顶喷淋降温、空调冷却循环水补充等方面。

   部分经过高科技膜渗透深度处理的废水,甚至还能变成专业的、杂质少、导电率低的工艺用水,用于涂装工艺中。

   1家店每年节水1500吨

   绿色专营店项目也是一个重点,东风日产选择北京专营店做试点,主要是把厂家的废水处理环节复制到特约店上。公司要求专营店在废物处置、冷媒管理、污水排放、废气排放、危险化学品管理等方面进行整改和强化管理,尤其重点监控排污和节水环节。

   在排污方面,专营店配备了机油回收装置,回收的机油交由具备危险品回收资质的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在尾气处理方面,要求专营店维修工在启动待修车辆时必须连接尾气抽排装置。在节水方面,要求专营店购买污水设备,并将洗车、修车过程中产生的废水进行净化处理后循环使用。公司还要求污水管道与雨水管道严格分开,污水必须经隔油、过滤、沉淀处理,而废油、废液等对环境危害大的液体,则按危险废物处置操作。

   此外,在废品回收方面,为了鼓励车主上交旧雨刮器等不用的小零件,专营店会赠送一些小礼品。去年,北京已经有3家店达到绿色标准,今年计划推广到5至6家。

   “据统计,一家专营店一年可节水1500吨,以目前东风日产600家专营(包括二级店)网点计算,专营店的绿色化经营完成之后,1年节水90多万吨。以我国目前人日均200升左右的用水量测算,所有专营店节约的水资源大约可供约12000多人使用1年,600家店每年可以节约90多万吨水。”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