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低碳汽车时代到来 节油关键技术是正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9日08:1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油价不断上涨,汽车节油问题在今日尤为敏感。不管是从全社会出发,还是个人购车选择,使用相对省油的车型成为重中之重。发动机是一辆车的心脏,低碳汽车时代,发动机的更新换代、节油技术的使用显得尤为重要。涡轮增压、缸内直喷等一系发动机节油技术的使用,增大了输出功率并降低了燃油消耗,从而提高了汽车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

判断一辆车是否省油,关键是在发动机,不过,在省油技术装备到“牙齿”的时代,整车节油技术含量更为全面。

  节油技术成推广卖点

  “最近去看了上海大众新朗逸,销售顾问使劲地推什么‘带T’的发动机新技术。”车主邓先生说,听说这种技术可让汽车的动力更充沛,同时可降低油耗。近期购车的车主们会发现,如今新推出的车型中,外观、配置自然是关注的重点,但节油技术成了最大卖点。

  去年以来,大众品牌旗下推出的多款改款车型纷纷“带T”,朗逸迈腾以及斯柯达的车型,大多装配上先进节油的TSI发动机。梅花园上海大众有关负责人介绍, TSI发动机是对“T”的一次升华,双增压系统能让更多的空气进入气缸,使燃烧更充分,动力输出更强劲。

  自主品牌也加入掀起“技术节油风”。协力风行4S店介绍,东风强势推出搭载1.8T发动机的自主品牌新车景逸TT”,是东风自主品牌第一款涡轮增压轿车,也是大两厢市场第一款涡轮增压轿车。

  发动机技术是关键

  发动机从来就是被视为汽车的“心脏”,心脏的好坏关系到整辆车的性能。而性能卓越的发动机,不仅能够为汽车提供充沛的动力输出,而且能在行车过程中有效地降低油耗。协力风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景逸TT作为1.8T涡轮增压轿车输出功率相当于普通发动机2.4升排量发动机的输出,但油耗与排放均优于1.8L普通发动机

  大众拥有TSI技术,而其他知名汽车品牌也通过VVT(可变气门正时及行程)技术来提高发动机节油,本田i-VTEC和丰田VVT-i技术都是其中的代表。

  上述节油技术一般用于经济车型和商务车型,而豪华车阵营似乎对环保性能较少关注。不过,目前豪华车品牌也成为提高汽车环保性能的先行者,通过新技术和新材料的应用,提高汽油能源的利用效率和实现更低排放,奔驰宝马讴歌豪华车品牌也都加入这个环保先驱队列中。

  整车技术系发展趋势

  发动机自然是节油的关键部位,但不是全部,判断一辆车是否省油,关键还是要看整车技术含量。现在车企已将节油技术装备到了“牙齿”,外观新材料使用、低风阻设计、变速箱都成了节能的主题。

  变速器是直接影响油耗的另一个关键零部件之一。变速器技术的高低,直接影响油耗。“好马配好鞍”,无论多么节油的发动机,总要与技术先进的变速箱匹配才能发挥最大的功效。近两年上市的新车,自动变速器的技术水平有了很大提高,5速自动变速器已经成为主流,有的车型还配备了最新的6速、7速、甚至最尖端的8速自动变速器,换挡时的燃油经济性已经比主流的手动挡车型更好。

  而讴歌的佛山经销商介绍,讴歌MDX对摄入阀、凸轮轴进行技术改进,以及对计算机控制的双级感应系统、电子线控驱动的油门系统的引用,大大提高了燃油效率。

  车型推荐:

  速腾1.4T

  售价:14.88万元至16.98万元

  看点:最受年轻人欢迎节油车型

  速腾从上市以来,一直备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适中的价格和高素质的车体,完全体现了其高性价比的卖点。1.4TSI车型搭载的是大众最新的小排量大马力发动机,其优良的性能和良好的燃油经济性备受关注。

  1.4T+7速DSG的动力组合正是大众为实现节能减排匹配的最新“搭档”。在变速箱方面自动挡的速腾1.4T采用了当今尖端科技的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拥有更为顺畅的动力输出及更为经济燃油消耗。

  讴歌 MDX

  售价:81万至91万元

  看点:最节油豪华SUV

  2010 MDX首次搭载Acura独创的全新六速自动变速器,搭载的 Acura核心技术套件SH-AWD也进行了升级。新款讴歌MDXSUV从车头到整个车身的线条造型都焕然一新,更加刚劲有力。

  该车采用了性能参数更加精准的3.7升V6引擎, 其最大输出可达300马力。SUV车型2010 讴歌MDX 所采用的V6引擎内部采用了特殊的重型部件, 使得其动力大大增强,同时对摄入阀、凸轮轴进行技术改进,以及对电子线控驱动的油门系统的引用,提高了燃油效率。

  朗逸1.4T

  售价:16.28万元

  看点:最运动节油车型

  作为上海大众自主研发的一款本土车型,朗逸从上市之初就很受消费者喜爱。朗逸TSI运动版车型由1.4TSI发动机搭配DSG变速器。同时,朗逸TSI运动版还提供联合灰、糖果白、深黑、反射银、魅红5款颜色。该车动力输出达96kW和220N·m,百公里综合油耗为6.5L。

  朗逸1.4T采用熏黑前大灯、蜂窝式进气格栅、后尾翼以及前后TSI标志,内饰上选用红黑色调和白色背景灯仪表盘。该车还配备了ESP、TPR胎压监测、ABS+EBD、HHC坡道辅助系统、GRA定速巡航等。

  起亚SOUL

  售价:10.38万元至14.10万元

  看点:最时尚节油车型

  首尔由世界三大设计师之一彼得·希瑞尔设计,是韩系车中第一个获得工业设计界最高荣誉“红点大奖”的车型。采用了与福瑞迪车型完全相同的动力匹配,配备的1.6Lγ(伽马)CVVT发动机现代起亚集团目前性能最佳的一款发动机

  SOUL共有1.6L和2.0L两个排量,7款车型,融合了SUV多用途性、MPV多功能性和家用轿车舒适性为一身。同时与Forte福瑞迪一样搭载的Eco-driving系统,帮助车主养成节油习惯。

  

(责任编辑:祖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