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生化危机”大作战 搜索车内有害气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0日15:16
来源:汽车时尚报 作者:张原

  买了新车,很多车主尤其是女性车主,忙不迭地像装饰小家一样装饰新车,这个小挂饰那个新座套,一股脑往车里塞。殊不知,这么做无意中增加了车内空气污染。前几天,新车主陶小姐对车内空气质量做了一次检测,结果显示污染标准超标。

  新车熏得车主头晕

  记者的一位朋友最近刚买了一辆新车,“新车兴奋期”的几个典型症状全都表现出来了:第一天就买了塑料脚垫、挂饰、手机防滑垫等,一二三全部装饰到位。提车当晚就拉着老公陪练,说是要熟悉夜晚的路况,路上一开就是两三个小时。

  由于车子刚刚贴了隔热膜,车窗不能开。两天时间下来,她与老公都觉得有些口干舌燥、头晕,老公还觉得嗓子不舒服,经常咳嗽。去医院检查,医生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倒是同样拥有新车的一位朋友为她指点迷津:是不是车内的味道太重了?

  为此,我这位朋友专程去国家化学建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车内空气质量做了一个检测。结果出来,吓了她一跳:车内甲醛含量为0.1毫克/立方米,PVOC(挥发性有机物总和)含量为2.0毫克/立方米。而根据环境污染物民用建筑工程室内污染物控制规范一类标准,空间内甲醛含量达到0.08毫克/立方米以上,PVOC含量达到0.5毫克/立方米即为超标。

  有些味道一年都散不掉

  其实像我朋友这样的并非个别。经一位较早从事车内空气质量检测工作的人士介绍,他们还曾遇到过新车使用一年后车内空气质量还超标的个例。

  这是一位宝马7系的车主,新车买来后坐了几次,车内味道让他觉得不舒服,他就换开其他车子,7系作为商务车接送商业伙伴,其间一直有人反映,车门一开就有股很重的味道。后来车主把车子送到了检测中心,结果果然污染物超标。此时,距离他买车已经过去一年多时间。

  这位专业人士说,与车子内饰使用的材料有关,新车异味存在的时间长短也各不同,有些是几个月逐渐淡去,有些则可能持续半年甚至一年以上。这几年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的重视,越来越多的车主开始关注新车的车内空气质量,检测中心基本上每月都会接到车主想做车内空气检测的咨询或要求。

  软装饰无意中增加车内污染

  据介绍,车内的撔鲁?新车味道斨饕丛从腥矫妫?/P>

  污染源一:车辆在生产时,内饰件要使用大量的塑料制品和黏合剂,这些都是产生车内环境污染的罪魁祸首。

  污染源二:发动机长时间运转之后,产生的热量会增加车内污染物的挥发,而且它本身产生的胺、烟碱等物质也会对乘客的身体造成伤害。

  污染源三:如果说前两个污染源难以避免的话,那么第三个污染源则可能是车主在无意中带入车内很多人买车之后喜欢在车内摆放一些毛绒玩具、靠垫等装饰物,但如果这些饰物是劣质商品就会增加车内甲醛的释放源。

  如塑料脚垫,其中的化学物质含量也很高,是一大隐性污染源。另外,一些人喜欢在车里喷洒香水来遮盖车内异味,其实很多香水是化学合成物,本身就含有害物质,会加重污染,而且香水也无法消除甲醛等“毒气”。一般来讲,车内装饰越多,产生车内空气污染的可能越大。

  据了解,有害物质超标可以使驾驶员或乘车人出现头晕、恶心、困倦、咳喘等不适症状。更严重者还可引起呼吸系统、肝、肾及造血器官的损伤,免疫功能的改变,甚至存在诱发癌症的危险。

  应对:放置竹炭包开窗通风

  应对车内空气污染有什么好办法?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车内除味产品,车主该如何选择?

  目前市场上有些空气清新剂,宣称能够通过喷涂的方式来消除味道,其实未必有效。因为这些产品本身就是化学制品,在使用过程中可能造成二次污染,而且喷涂在内饰表面时,还可能损伤内饰,所以不太可取。如果真要说哪类产品最有效,那就是竹炭包,竹炭可以吸附车内的有害气体,车主记得多把竹炭包拿出来晒晒。

  其次,开窗通风能加快污染物的排放。眼下很多车主在购车后立即给车窗贴膜,导致好几天里不能开窗。在这样的密闭空间里,污染物自然更加集中,毒性也就更大。所以,车窗贴膜后,建议车主先暂停使用,等车窗可以开启了再上路。如果停车环境足够安全,晚上停车时给车窗留条缝,也可以促进异味的散发。

  再次,在新车头几个月,车主应当尽可能少地增加新污染源。方向盘套、塑料脚垫、布绒玩具、汽车香水等,能省则省。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