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邀梅西天价代言 奇瑞汽车发力高端市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3日10:52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余跃

  一系列快速行动勾画出了一个试图精耕品牌和技术的奇瑞新形象。但前提是,这家自主品牌车企需作出更有力的改变,这一点考验尚多。

  从此前追求销量到现在主打动力技术和品牌,不仅是尹同跃话语上的转变,更彰显了这位奇瑞掌门人思路上的转变。

现在,奇瑞终于拼凑出了一个有模有样的技术和品牌升级的计划,但大量资金投入也许仍不能阻挡新一轮的市场考验。

  主打技术牌

  “一周前,奇瑞自主研发的CVT无级变速器批量投产。今天,搭载TGDI发动机瑞麒G5又将上市,奇瑞汽车已经掌握了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汽油发动机—这一只有少数顶尖汽车企业才拥有的发动机核心技术。”北京车展上,尹同跃道出了奇瑞在自主技术方面的努力和成果。

  的确,作为此前自主品牌的旗手,奇瑞需要在产品和技术方面作出一个表率。相比吉利比亚迪等其他自主品牌,在资金、扶持政策方面奇瑞也有独特的优势。正因为如此,外界对奇瑞形成自主研发能力和体系的期望也相对较高。

  “2010年我们的品牌会强力去进攻整个汽车市场,因为2010年我们的产品会覆盖多个细分市场。”麒麟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波如此阐述奇瑞2010年瑞麒的“老虎计划”。在此次车展上,众所期待的瑞麒G5终于亮相,其搭载的TGDI引擎是自主品牌在核心技术上的一次突破。也成为其与主流外资品牌角力的武器之一。

  从技术提升的角度看,奇瑞在产品方面的努力最多,但其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依旧是除了QQ等车型之外,还没有在市场上达到较高销量的一款产品。而G5等车型的开发,说明奇瑞开始重视品牌和市场效果的一个平衡点。

  这也至少体现了一点,奇瑞已经了开始了在中国自主品牌“第三阶段”(超越期,前两个阶段为模仿期、追随期)的初期尝试,尽管其到目前为止仍未完全达成前两个阶段的目标。

  “泛自主化”

  单就奇瑞而言,其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已经实现了从第100万辆到第200万辆的“量级”跳跃。在接下来的6年中期规划中,尹同跃给奇瑞定下的调子是“精耕”,当然,其仍未放弃奇瑞在市场份额上的高速路线,但同时也不忘在“品牌”上下功夫—与梅西的签约使瑞麒G5一度被热议。

  在叫好的同时,外界也开始怀疑这一烧钱的项目能在多大程度上带领奇瑞品牌走上国际路线。“梅西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巨星,作为梅西在中国的第一个官方赞助商,在未来两年里,奇瑞与梅西的合作将会逐渐增加深度和广度,让他的影响力对我们的品牌推广起到更为巨大的作用。”尹同跃如是解释。

  实际上,包括奇瑞在内的国内自主品牌,近几年的成就依旧主要体现在数量上。从2003~2008年的5年时间里,国内汽车市场从200万台跃升到1000万台,自主品牌也开始步入追随期,其总体市场份额也从2003年的不足一成跃升为2009年与外资平起平坐。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国内累计销售汽车1364万辆,同比增长46.2%,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457.7万辆,占乘用车销售市场的44.3%;轿车销售中,自主品牌共销售近221.73万辆,占轿车市场29.7%,市场份额同比提高近4%。

  在统计数据中,奇瑞比亚迪华晨江淮等自主品牌已经位列6大集团之后,跻身国内车企销量排行榜的前十位。

  而目前的风险是,抽出数目不菲的资金大搞品牌营销,可能会使奇瑞本来已经脆弱的资金链条更加捉襟见肘。同时,一些关键问题仍然存在,例如在“量”上的高速跃进与“质”上的快速提升方面,尹同跃依旧需要找到一个更好的平衡点。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