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角利益纠结 长安福特马自达面临分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8日08: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程元辉

  北京车展期间,马自达中国CEO山田宪昭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马自达长安汽车将成立合资公司,已经向中国政府提交了申请,正在等待审批。业内人士认为,马自达长安汽车合资对马自达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十分有利,马自达若单飞,将意味福特马自达同盟成为过去式。

  三角利益纠结

  长安汽车福特马自达这段三角恋在利益分均衡上非常纠结。

  2001年,福特汽车与长安汽车集团成立长安福特合资公司,并于2003年初正式投产。

  2005年,福特开始大规模在华布局,马自达品牌成为福特获取更大市场份额的重要筹码。

  在导入马自达品牌时,福特显然更多地考虑了自身在中国的业务,马自达选择以加盟形式进入长安福特

  2006年3月,马自达参股长安福特,公司正式更名为“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福特马自达),三方持股比例为长安50%,福特35%,马自达15%。2007年9月长安福特马自达旗下第二个整车生产基地——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公司投入使用,生产马自达2

  在马自达3马自达2的国产道路上,由于一汽长安的利益博弈,马自达产品在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网络曾多次调整。

  长期以来,马自达在企业发展上受限于福特,没有自主权。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多次与长安福特做项目,马自达的人都在旁听,有点非主流的感觉。”

  更重要的是,在经济危机之后,福特在全球发布了 “一个福特”战略,包括马自达等在内的其他品牌被边缘化,加上此前种种挫折,马自达中国对马自达汽车贡献并不强。上述业内人士表示,马自达的出走其实是利益选择。

  同盟或解体

  有报道显示,长安福特马自达将通过业务拆分的形式分成两家合资公司: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具体的合资方式为,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拆分为长安马自达长安福特两家50∶50对等股比的合资公司,其中长安马自达以南京工厂为生产基地,长安福特以重庆工厂为生产基地。

  据相关报道,马自达长安福特重庆工厂生产的马自达3车型在4月份已经停产,按照计划,移师南京的马自达3将在2010年5月底正式投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向长安汽车马自达求证,但没有获得进一步消息。

  事实上,福特马自达联盟的效应在减弱。2008年年底,福特出售持有的马自达股权,持股比例从33.4%降至13%,福特逐渐失去对马自达的控制权。

  记者还了解到,长安马自达总经理藤桥稔在华任职期满6年,即将回日本。长安马自达相关人士解释说,“日本马自达派驻到中国任职最长不超过6年,藤桥稔是期满离任。”

  藤桥稔2004年6月进入马自达中国事业本部中国销售部,2005年3月任一汽马自达市场部副部长,2007年起任长安马自达执行总经理,从2004年到现在已任满6年。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