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调查:四成受访者担忧沃尔沃质量水平下降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0日09: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连华

  “沃尔沃吉利收购后,质量还能保证吗?”自沃尔沃吉利收购以来,记者已经多次接到这样的咨询。此前,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在多个场合向媒体表示:吉利收购沃尔沃只是资本层面的运作,收购完成后沃尔沃将保留在欧洲的制造基地,并在其自有团队管理下作为一个独立品牌运作。

吉利吉利沃尔沃沃尔沃,两者是兄弟关系而不是父子关系。但尽管如此,不少消费者仍然对沃尔沃能否保持收购前的质量水平表示担忧。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和中青在线汽车频道的调查显示,在654名受访者中,近四成消费者担心被吉利收购后,沃尔沃的质量水平和安全性能会下降,并对会否购买吉利旗下的沃尔沃汽车犹豫不决。

  自1999年被福特收购以来,沃尔沃就处在亏损状态。2009年沃尔沃亏损9.34亿美元,2008年亏损了16亿美元。李书福为沃尔沃扭亏开出的第一剂药方是迅速扩大产销量。“沃尔沃的研发收入跟奔驰宝马差不多,但规模却远小于奔驰宝马。虽然沃尔沃有大量的知识产权和技术,但由于规模相对较小,每辆车的成本较高导致亏损。我们要想办法把沃尔沃的技术充分发挥,扩大产品销量。规模扩大了,单车成本降低了,利润就出现了。”目前,沃尔沃的年销量约为40万辆,根据李书福的规划,沃尔沃的年销量将在四五年内达到近100万辆。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擅长成本控制是民营企业的优势,也是吉利汽车近年来发展迅猛的重要原因,沃尔沃吉利收购后,可以充分利用吉利控制成本的经验迅速扭亏为盈。还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节能环保、安全是汽车发展的趋势,但如果不能控制成本,就难以形成大规模的市场推广。沃尔沃走到被收购的命运,成本太高是重要原因。因此,擅长成本控制的吉利收购沃尔沃,是相得益彰充满前景的。李书福也多次向媒体津津乐道于自己的成本控制优势。“澳大利亚DSI变速器公司原来计划设一个厂,投资预算10多亿元,但后来我们为它预算5亿元就能做好这个项目。”

  这些言论虽然充满道理,但也引来了消费者对沃尔沃质量水平的担忧。吉利会不会在沃尔沃汽车的产品和零部件上缩减成本,导致安全性能和质量水平下滑呢?分析认为,吉利需要采取措施来提升沃尔沃的信誉,例如成立独立于吉利之外的沃尔沃汽车质量监督委员会,请消费者参观沃尔沃工厂等。吉利应该向消费者解释清楚,未来沃尔沃汽车成本的降低,主要是基于吉利对中国市场的熟悉,是在市场、销售等环节实现的,而不是在产品质量、零部件采购等环节。

  对此,记者采访了负责沃尔沃项目的童志远,他表示,沃尔沃有对策来解决消费者的疑虑,但他拒绝透露对策的具体内容。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