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利汽车--“多网分营”能带来高增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5日07:19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王万利

  随着吉利汽车多品牌战略的实施,全球鹰、帝豪、上海英伦三大子品牌也开始了渠道建设。据悉,吉利三大子品牌采取的是分品牌独立营运的方式,建立各个品牌独立的销售渠道网络,各个品牌都有自己的品牌定位,未来产品规划都有自己品牌的VI、SI。

  记者调查后发现,吉利汽车的战略转型和多品牌战略可以算是成功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吉利共销售汽车33万辆,而今年的前4个月累计销售已达14万多辆,同比增长了54%。这一成果的取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多品牌战略。

  据悉,吉利汽车实施多品牌战略,是借鉴国外品牌的成功运作经验,考虑到发展前景,经过系列调研后推出的。三个品牌都有自己明晰、有差异化的品牌定位、产品地位和各自主打的细分市场,既占有了更多的市场资源,又能避免相互竞争,从某种程度上是相融互补。

  为了做到各品牌的独立运营,吉利汽车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做销售公司的组织架构规划,成立三个品牌事业部:全球鹰品牌事业部、帝豪品牌事业部、上海英伦品牌事业部。吉利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三大品牌每个事业部都有主管老总,企划部、渠道管理部等职能部门也下沉至事业部为市场一线服务。据该负责人透露,“眼下吉利汽车每个事业部都要承载起年销20万-40万辆的能力”。

  据悉,分品牌独立营运的方式是吉利汽车基于多品牌发展战略的要求制定的。在招商方面,吉利汽车三大品牌对经销商的团队、资金实力、经营理念、场地等各方面都有各自不同的标准和要求,各个品牌的招商条件也有所差异。吉利方面称,现在每个子品牌都有了清晰的产品架构和产品品牌的归属,对现在的以及未来的规划也全做了布署。“在销售公司层面,包括在售产品如海景、金刚等已划入上海英伦品牌事业部,自由舰远景等划入全球鹰品牌部。”吉利汽车的一位高层告诉记者,在销售渠道方面,今年下半年将会因地制宜地对网络进行品牌归属的分拆、组合,深层推进。

  此外,记者了解到,吉利汽车在全新子品牌网络的建设过程中,优先考虑的是合作了多年的原有经销商。只要能力具备,营销理念、团队和资金都符合要求,就可以成为吉利三大品牌的经销商。而就目前来看,吉利现在授权的三大品牌的经销商大部分由原有经销商转变而来,这些老合作伙伴现在有的做全球鹰、有的做帝豪,其中还有不少华普的经销商也已转变过来做英伦品牌了。

  除了老伙伴,吉利还在不断寻求新经销商加盟。吉利汽车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1-2年内,各个品牌都将形成300个网点的营销网络,总共达到1000家网点的规模。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