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科技百强出炉 比亚迪力压苹果居首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2日09:34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桑海波

  这份排行榜由《商业周刊》对6500家科技企业调查后发布,进入排行榜的企业必须满足市值不低于10亿美元、年营收额不低于5亿美元等基本条件,然后进行营收和运营利润、股东收益和员工增幅等进行综合比较得出排名。

   排行榜公布后,不少国人惊讶、惊喜,更多人好奇比亚迪何以问鼎?因为在大多数国人的印象中,刚满15岁的比亚迪只不过是一家生产中低端汽车的企业,它是凭什么脱颖而出的?

   核心技术是关键

   “一个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最重要在于创新,创新是比亚迪发展的源泉。”近日,比亚迪某高层在面对媒体时称。如其所言,2003年比亚迪进入汽车业后,举技术大旗,一路高歌猛进。目前比亚迪已成立了中央研究院、汽车工程研究院、电子科学研究院、电动汽车研究院等专项研究部门。以比亚迪电动汽车为例,经过数以万次的试验,比亚迪率先掌握了全球领先的铁电池技术。

   股东回报率高达246%

   数据显示,比亚迪已连续6年保持了100%增长势头,2010年比亚迪宣布将密集推出多款10万元以上车型,力争再次实现100%增长。

   无疑,高成长率和股东回报率成为了比亚迪此次夺魁的主要因素。尽管比亚迪公司去年营收仅为57亿美元,规模上远不如亚军苹果的429亿美元,但其营收成长率和股东回报率各达50%和246%,对规模巨大的苹果和Google等公司来说,是难以企及的。

   但分析人士指出,比亚迪超高的股东报酬率主要来自“股神”巴菲特增持。巴菲特在2008年9月以2.3亿美元买进比亚迪股,如今已暴涨至近20亿美元。但比亚迪的成长性几乎都已反映在股价上,未来再想以股价的飞涨来跻身百强榜前列的难度不小。

   格网友评价

   “相比微软、英特尔、思科、华为等企业,比亚迪在企业规模、研发能力上还有不小的差距呢。”

   “排行榜更多体现了企业业绩、股价的增长,并非绝对的科技实力。”

   “比亚迪应该认清位置,警惕‘糖衣炮弹’的袭击。”

   本报记者 桑海波

   近日,美国权威财经杂志《商业周刊》“2010年全球IT企业100强”名单评选正式揭晓,比亚迪超越苹果、亚马逊等传统科技企业国际巨头,摘得冠军头衔。另一家入围前十名的中国企业腾讯位居第三,苹果、亚马逊公司则分列第二、第四名。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