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贴膜还是喷漆 数量贴膜改色车逐一赏析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13日09:0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十年间,中国乘用汽车保有量从2000年的400万辆激增到8000万辆,相当于中国城镇人口每10人拥有一辆车,成为紧追美国的世界第二汽车大国。自2000年后,中国汽车美容装饰业已经开始腾飞。2000年封釉引入,2004年镀膜风行,2008年政策放行后的改色、彩绘膨胀,中国车主表现出强大的市场接受能力。但无论是打蜡、封釉、镀膜,还是以喷漆为手段的改色、彩绘,都会对车主视为珍贵的原漆造成不同程度损伤。

图片图片

车衣裳换装兰博基尼盖拉多

  车身贴膜通过在车漆上贴膜来改变车身色彩或实现一些特殊效果。以不伤原漆、便于贴附、随时揭除、随时保护的特性,在国外备受推崇。中国不缺市场、不缺需求,却受限于车身贴膜产品技术的自主生产研发能力,在国内90%以上的汽车美容服务企业尚处于摸索探求阶段的情况下,快速准确的捕捉国际产业信息,引进产品技术,必然要经历更为艰难、迟缓的一个过程。

图片图片

  在2010年初市场上开始有了车身贴膜产品的身影。有国产的也有进口的,从外观上普通车主基本上看不出有什么不同之处。但是经过专家的解释后,记者才知道,即便都是进口产品,也有型号之分。

图片图片

  车身贴膜,即通过高分子聚合材料贴附于车身表面,达到保护原漆、装饰车身的目的,并可随时轻易揭除,以看得见、摸得着的物理特性与传统封釉、镀膜、喷漆等漆面化学改变形成鲜明对比。有的车主说,用喷漆的方法不是一样可以起到改色的效果吗,如果整个效果看,喷漆是可以改色,但喷漆方法只能将车身表面漆面改色,而车架如果改色的话就需要大动作。采用车身贴膜,就可以轻松解决这一问题。

图片图片

  例如奥迪A6原厂漆都是黑色的,没有白色的,如果用喷漆方法来改变车漆颜色,不仅效果不好,而且不能遮盖原漆的黑色,但如果采用车贴膜的方法,完全可以实现车主改变车色彩的愿望。

  其实,在德国乃至欧洲多年前就开始流行改色贴膜装饰技术。改色贴膜技术是指能使汽车外观达到车漆的效果,但并不使用车漆,而是用专用的车膜包覆在车身上的装饰技术。在它的发源地欧洲,改色贴膜因其容易改变车身颜色、保护车漆、随时可复原成原车颜色、施工工艺完全环保等明显优势,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在我国车身贴膜这种技术也在逐渐兴起。

图片图片

  车身贴膜改色技术源于德国,多采用高分子PVC薄膜包覆车身进行改色。经过十多年的时间积累,不多优化其物理特性及施工工艺。目前产品由亮光膜、亚光膜和特种膜三大系列,近百种不同颜色。其中风靡汽车发烧友群体的亚光黑、亚光绿因其能够轻易地实现传统车漆所不容易实现的亚光效果而备受追捧。

  在酷车小镇车衣裳操作间中有一块样膜,从外观看与平时常见到的胶膜没有什么区别,但在施工人员的介绍下,才感到不同之处,首先是背胶的黏度,车衣裳用的车膜背胶不是很黏,让人怀疑其粘合度,另一点就是其厚度非常之厚。

图片图片

  施工工程师告诉说,看似不黏的背胶,需要在压力和热度的共同作用下,激活背胶中的高分子成分,从而显现出它的功效,完全能完整地贴合在车漆表面,而且不会出现气泡、开裂等现象。完成一项操作,一般要两人一个组配合。

图片图片

  整车施工大约需要两天到三天,对施工的条件要求比较严格,比如温度和无尘。在施工结束后,厂家的质保期能达到三年。此外这种贴膜有着超强的记忆功能和延展拉伸功能,可以真正贴合车身的各个角落。比如弧度、车门车窗等部位的贴合,不需要分割。当然,这种贴膜技术掌握起来难度比较高,有着传统贴膜技术的人员也需要经过半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完全掌握基本的施工技术,所以现在熟练掌握此项贴膜技术的工人成为了国内市场比较紧俏的人才。

图片图片

  与传统的喷漆相比,车贴膜有着几大特点,色彩均匀,与整车完全一致,没有色差,不受强烈太阳光、强寒、严峻天气等的影响,极为牢固,并与新车漆面质感相同,如果想复原原车漆面,只要揭除车漆膜即可,非常方便。尤其是在环保方面,有着更强的竞争力,因为在喷漆工艺,会涉及到打磨机、喷漆机以及处理污水,而是用车漆膜则完全是用手工操作,没有任何环境污染。

图片图片

  

(责任编辑:戴贤军)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