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不只加长更多细分 豪华车市场出现新趋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30日08: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晓坤

  如果说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特点,那么最大的特点就是高增长。中国豪华车市场规模已从2002年的年销售5万辆上升到2009年的45万辆左右。中国在全球豪华车市场的份额,也从2002年的0.9%上升至2009年的7.9%,位列全球豪华车市场第四名。

这其中,各大豪华品牌的增速惊人,2009年奔驰同比增长77%,英菲尼迪的增速也接近5成。

  在高增长的背后,豪华车市场也呈现出三个新的趋势,为中国市场加长和推出小型化、低排量豪华车同步进行,满足市场的细分化需求;伴随着中国豪华车车主全面进入换车、增购时代,豪华车不仅是乘坐的工具,更是驾驶乐趣的来源;在豪华车营销推广上,简单的推销产品已经过时,推广一种生活方式更加时尚、实用。

  ●趋势一:不只加长更多细分

  除了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加长风”之外,豪华车市场已经进入了细分化、个性化、亲民化的时代。

  奥迪亚之杰店副总经理魏国营表示,现在豪华车提供的产品越来越丰富,在30万元以上几乎实现了无缝覆盖,而且个性化的细分市场也不再没人关注。比如奥迪推出了A1、A3车系,宝马1系奔驰B200小型MPV,每一个品牌都在努力扩充自己的份额。

  宝马宝泽行店营销总监钟东方表示,豪华车更加亲民化,已经摆脱了高高在上的形象,成为高端生活品质的象征。比如宝马的X1系SUV,上市后一车难求,供货十分紧张。而1系往往是家里的第二辆车,比如买7系的人常常会再给家人买一辆1系

  雷克萨斯博瑞店总经理刘泽斌表示,豪华车市场更多低排量车型的推出让价格更加亲民,比如之前豪华车的起步价格在50万元以上,但现在已经降至了30多万元。另外,SUV车型备受热捧之外,混合动力、敞篷等车型都有固定的消费群体。

  ●趋势二:不只为坐更多为开

  豪华座驾概念更从乘坐到驾驶转变,豪华车主们更看重车辆的操控性能,而不是简单的后排空间和奢华配置。

  魏国营表示,之前奥迪主打公务车市场,现在私人购车占据了7成多比例。因此,奥迪也开始追求科技和技术领先,争取更多的私人用户。保时捷海淀中心销售总监张继良表示,保时捷的客户非常懂车,不懂几乎买不了车,因为保时捷的选装配置、型号非常多。保时捷的客户更多的喜欢驾驶乐趣,为了自己喜欢的车,可能等待很长时间。

  钟东方表示,宝马很注重操控带来的“悦”,因为这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生活方式。从事投资公司工作的宝马新7系车主孙立明先生对记者表示,“我之前拥有过很多豪华品牌的车型,但是宝马7系具备更多的驾驶乐趣所以我们全家都选择了宝马。”据了解,孙先生的爱人有一辆X5,儿子则开宝马跑车Z4。孙立明告诉记者,随着不断的换车,7系有驾驶乐趣并且具备夜视、媒体中心等丰富的科技配置,乘坐舒适驾驶也有乐趣,并且公商务使用都可以。“ 开有驾驶乐趣的车可以激发对生活和工作的热情。”他说。

  另外,钟东方还表示,具备更好的操控乐趣可以带来更好的品牌忠诚度。她举了一个例子,一个从事房地产企业的7系车主,2006年买了一辆750Li,后来又升级了一辆760Li,现在又升级了一款新的760Li,同时给家人购买了一辆3系

  ●趋势三:不只卖车 更多生活

  卖豪华车更多的是推销一种生活方式,推出一个生活圈子。魏国营表示,客户的需求越来越多,打折优惠、代步车等服务都已经不够,客户需要一个贴心的服务管家。另外,魏国营也表示,客户兴趣不同要选择一定的交集,推荐一种健康、有品味的生活方式。比如打高尔夫、鉴赏翡翠、名表沙龙等活动。“我们这有个工作人员,因为在这种生活方式的营销中表现出色,被七彩云南挖走了。”他笑着说。

  在宝泽行的客户休息区,一年四季会提供3种水果,其中每片西瓜都是按5星级酒店的标准切成1厘米厚。钟东方告诉记者,为了更好的维系老客户,他们推出了客户经理服务,买车后的所有事宜车主都可找他们服务。比如客户经理帮车主预约,进行生日的祝福等,另外客户经理成为一个信息收集平台,会及时的通过收集的信息给客户定制个性化的服务。

  宾利北京店市场总监管筝告诉记者,他们年内会在三里屯地区开设一家旗舰的概念店,可以容纳容纳8-10台车,推出宾利酒吧、精品等服务,倡导自己品牌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