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汽福田、众泰、广汽长丰 长沙汽车梦想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06日21:19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汪涛

  长沙汽车工业的起步,却要得益于北汽福田众泰、广汽长丰等企业多年来的辛勤耕耘。

  夹在武汉和广州两个汽车工业重镇之间的长沙,也开始在汽车行业领域发力。在汽车产业成为每一个地方政府热捧对象的时候,长沙的发力显得理所当然。

只不过,动作有点大而已,并喊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中国汽车第六城。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今年3月刚刚成立的广汽菲亚特已经明确了产品规划。其中,首款车型将于2012年在其位于长沙的工厂投产,代号为Fiat C-Medium,此后五年内将会投放五款新车型。目前,合资公司经营团队正在进一步细化公司的五年产品规划。

  菲亚特中国公关部在给媒体的通稿中表示,广菲合资企业成立后,目前这个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各项工作按计划推进,4月底冲焊车间开工,合资公司渠道建设、国产化工作等也如期展开。而按照规划,未来三年,广汽菲亚特在长沙的工厂产能预计达到22万辆左右。

  除了广汽菲亚特项目所带来的足够底气,长沙在汽车行业的集群发展之中,另一个重心是比亚迪在长沙的工厂。得益于这两年的快速发展,比亚迪已经成为了自主品牌发展中的耀眼明星,而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比亚迪产能瓶颈也凸显出来,这个时候,王传福对同处泛珠地区的长沙工厂寄予了厚望。

  按照规划,长沙比亚迪汽车城项目将生产比亚迪的所有车型。自去年7月签约以来,这个项目的进展就颇为迅速。基地一期规划了2563亩(设计产能80万辆),而今年10月底之前将建成投产40万辆产能的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并于年底实现新车下线。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60%以上的工程量,总体设计的190万平方米建筑中,已开工建设的厂房达85%以上。二期工程1300亩用地已开始场地平整。

  此外,去年8月,比亚迪还投资30亿元在长沙整体收购美的客车的基础上,新建一个占地面积4平方公里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今年全年可实现3万辆的产能

  无疑,在长沙提出打造第六城的口号中,广汽菲亚特项目和比亚迪项目是最具分量的砝码。不过,长沙汽车工业的起步,却要得益于北汽福田众泰、广汽长丰等企业多年来的辛勤耕耘。

  10多年前,北汽福田正式落户长沙,成立福田汽车长沙汽车厂,并累计实现产销超过50万辆。在整个北汽的战略规划中,长沙基地无疑是其向南推进的桥头堡。也真是因为此,也就是在今年4月,北汽福田追加了在长沙的投资,计划用32亿元新建10万辆中重卡及10万辆皮卡和SUV。项目将于今年的10月动工,并将在明年实现投产。至此,北汽福田长沙汽车厂总产能将达到30万辆。

  而三年前借助于江南奥拓的复产,众泰汽车在长沙的发展也风生水起。2008年底,其在长沙基地的第一台轿车“梦迪博朗”顺利下线,长沙成为众泰在全国最为重要的战略发展要地。鉴于此,众泰规划,未来三年将投资26亿元,在长沙基地形成25万辆轿车、15万台发动机产能规模,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10亿元。

  除此之外,原来大本营就在长沙的广汽长丰,将力争在5年内投资100亿元,在长沙形成50万辆整车、30万台发动机产能规模。而国内另外一个重卡巨头陕汽集团也计划在长沙投资16亿元,5年内形成5万辆重型载货车产能规模,其中一期年产1.5万辆重卡项目已于去年8月底正式投产。

  除了长沙,在国家打造的长沙、株洲、湘潭两型城市群中,另外两个城市也无一例外的将汽车产业作为了自己的支柱产业,并先后引入了吉利、北汽等投资伙伴,与长沙抱团发展汽车工业的态势明显。

  按照规划,到“十二五”末期,整个湖南汽车整车的产能将达到200万辆以上,发动机、变速器的产能分别达到150万台以上,全省汽车工业产值将达到3000亿元,总体规模进入全国前十位。在大项目的不断支撑下,这个目标,或许并不遥不可及。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