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汽整体上市提速!将改写国有车企座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6日09: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一汽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昨日齐发公告,预示着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步伐骤然提速。对于正处于群雄逐鹿阶段的国内几大汽车企业集团来说,一汽在资本市场猛然发力或将使竞争格局发生改变。

  上市成功可募资百亿

  根据公告,一汽集团拟进行主业重组改制,并将作为主发起人发起设立股份有限公司。

据各方预期,今年年底左右,一汽集团将逐步完成整体上市的战略目标。

  中国三大汽车集团中,上汽集团、东风集团早已分别在沪港两地整体上市,上市之后企业扩张速度日渐加快,而身背“共和国长子”光环的一汽集团上市之路始终坎坷,竞争压力随之加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一位负责人认为,一汽上市是市场经济下迫切改造老国有企业落后体制的需要。

  最近几年的销售业绩显示,此前一直领跑车市的一汽集团,在2008年被上汽赶超之后,2009年又被东风、长安汽车相继赶上,截至今年上半年,一汽以124.22万辆的销量位居上汽、东风、长安之后,已退居车市第四位。

  “与上汽和东风相比,一汽的短板在资本市场。相比之下,一汽集团在资金实力上与上汽和东风有一定差距。”汽车分析师贾新光指出,一汽一旦整体上市成功,募集资金至少数百亿,这将给一汽集团的跨越式发展提供重要的资金支持。

  自主品牌成竞争焦点

  据一汽集团内部一位中层透露,一汽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研发和生产是最需要资金的板块,发展自主品牌是目前一汽集团的重中之重。

  此前一汽集团曾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提出,到2011年争取自主体系盈利。

  事实上,迫切希望夺回领跑者位置的一汽集团,正在布局一个巨型的品牌矩阵,即到2012年,在自主轿车方面,将在L豪华车、H高档车、M中高级车、S小型车四大平台上推出全新及局改车型26个。庞大的产品开发计划需要巨额的资金投入,整体上市无疑为其一解燃眉之急。

  但从竞争态势上看,即将完成整体上市的一汽集团并非高枕无忧。今年起,各大汽车集团均纷纷加大自主品牌的投入力度。上汽集团正酝酿通过增发形式筹集百亿资金做大做强自主品牌,荣威和MG两大自主品牌将实现跨越式发展。长安汽车也已形成了“四国八地”的研发中心,为发展自主品牌蓄积能量。即便落在一汽身后的北汽,正通过国内外的兼并收购夯实自身实力。盈利能力首屈一指的广汽集团羽翼日渐丰满,也虎视眈眈伺机超越。

  按计划,到2011年,一汽集团的销售总量超过200万辆,其中自主销量力争达到100万辆,销售收入突破3000亿元。按照今年上半年销售情况,计划有望在今年提前实现。

  在整体上市的契机下,一汽能否完成跨越式赶超,还需市场来检验。

(责任编辑:刘晓科)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