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大众总经理遇难 继任者成最大悬念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0日08: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程元辉

  昨日(7月19日),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总经理刘坚是在7月17日举行的经销商访谈和试驾活动中发生交通事故的,共有四人遇难。有关交通事故发生原因还在调查当中。


  上海大众表示,公司已成立应急小组处理公司事务,企业目前各项工作运转正常,对用户和社会的服务承诺“不会受到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昨日上午上汽集团召开高层内部沟通会议,对上海大众突如其来的重大事故进行处理,有关刘坚继任者事宜还无定论。

  事件还原:车祸遇难

  7月17日(星期六)也许是上海大众历史上黑色的一天。

  7月15日,上海大众总经理刘坚出现在仪征新工厂签约仪式上,大众南下策略推动上海大众新一阶段发展,这将使这位年富力强的领导者事业达到更高峰。

  然而这位在汽车行业才华横溢的企业领导却英年早逝,消息一传出就震惊了汽车产业界。

  7月18日晚间,媒体之间已有流传的消息称,刘坚在甘肃敦煌参加全国经销商大会和试车活动时,在国道上与一土方车发生交通事故,导致车上四人死亡。当晚收到相关消息的记者均难以相信刘坚车祸遇难的消息,纷纷向上海大众熟悉的人士求证。

  7月19日上午,上海大众官方发布消息证实刘坚车祸遇难的消息。声明称,总经理刘坚是在7月17日举行的经销商访谈和试驾活动中发生交通事故的,共有四人遇难。

  另据非官方消息称,车祸中四人遇难,包括上海大众总经理刘坚,公关总监曾家麟,一名产品总监和一名上海大众广告代理商。

  据《法制晚报》报道,一名参加了同一活动的知情人士在论坛上发帖声称,事发地点在敦煌去往瓜州的路上,距离瓜州收费站有2公里。

  《每日经济新闻》致电敦煌公安局处,该处接线员表示,“几拨记者都已电话咨询,对于事故原因还在调查当中,具体内容无法透露。”

  上海大众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上海大众已经启动应急小组处理公司事务和善后工作,部分集团领导赶赴甘肃配合当地交通部门调查交通事故原因,有关事故调查结果将适时对外界公布。

  刘坚车祸遇难震惊了汽车产业界,一位媒体人获悉消息之后发表了《天堂没有车来车往 沉痛悼念刘坚/曾家麟》博文,缅怀两人在上海大众出色的工作能力和在汽车领域的才华。

  刘坚履历:上海大众一“猛将”

  从时间上计算,刘坚为上海大众服务时间长达18年,其间只有7年时间因工作调动离开上海大众,这位被业内誉为“技术派”的企业领导人对上海大众的作用不言而喻。

  资料显示,刘坚于1964年9月出生,是高级工程师,拥有硕士学位。1986年7月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电气工程系工业自动化专业,同年在上海大众汽车参加工作。刘坚开始了在上海大众生涯,这也决定了刘坚一生与上海大众的渊源。

  1986年~2001年,刘坚在上海大众度过了人生最宝贵的15个春秋,从一位毛头小伙成长为一名出色的企业管理者。期间出任产品工程部试验科、电器科历任工程师、股长、科经理。在这期间,他参与并负责了桑塔纳3000的电器零部件系统的开发工作,以及帕萨特B5、POLO的电器零部件国产化工作。

  2001年,时年37岁的刘坚离开上海大众,被任命为上海实业交通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之后出任常务副总经理。2003年12月起任上海实业交通电器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同时兼任上海法雷奥汽车电机雨刮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博泽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上海德尔福汽车门系统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上海李尔实业交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阿文美驰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7年10月,刘坚重新回归上海大众,出任上海大众董事会董事、总经理等要职。刘坚回归上海大众之后,通过对现有车型的本土化改进, 2008年销量50万辆同比增长15%,2009年销量72.8万辆同比增长48.6%,重新成为轿车销量冠军。

  业内评价:业内“表率和样板”

  中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刘坚对上海大众的贡献主要在于引进新产品以及自主改进方面,他在汽车行业起到了“表率和样板”作用。

  一位长期跟踪上海大众的观察人士表示,“上海大众凭借几款老车型能做到这样的销量,刘坚对企业的管理功不可没。”

  这位人士同时表示,“刘坚是上汽集团未来重要培养的年轻干部,上海大众的出色成绩获得集团认可,集团层面已经考虑将其上调集团,其前途不可估量。”

  曾家麟生前出任上海大众汽车公关总监,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是上海大众的宿将,也是刘坚最得力的助手,他多年承担着公司媒体合作、推广活动等重任,业内评价他不仅是一位公关高手,更是一位脱口秀专家。

  分析人士指出,刘坚和曾家麟两位干将的遇难对上海大众短期内管理必然会产生影响,短期内很难评估影响程度。

  最大悬念:谁是继任者?

  逝者已矣。刘坚离开之后,谁将担任上海大众新一任的总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7月19日上汽集团召开内部沟通会,对上海大众的突发事故启动应急方案,主要是保持上海汽车内部稳定和善后工作,但对继任者没有定论。

  “目前还没有消息称谁是新任上海大众总经理,有消息的话,上汽集团将及时与媒体沟通。”上汽公关部相关人士表示。

  而爱建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褚艳辉认为,“一般有两种可能,或者是上海汽车上面派人暂时接手,或者是常务副总接任。”

  从上汽集团层面看,在众多熟悉的面孔中,孙晓东是比较好的人选。孙晓东是原上海通用汽车副总经理,去年4月份调任上海汽车集团股份公司质量与经济运行部执行总监,在业内看来,孙晓东是市场营销高手,其创新和务实的手法一度是汽车业内竞相研究的案例。

  在上海大众内部看,目前上海大众有三名副总经理,唯一一名中国籍副总是上海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张海亮。

  根据资料,张海亮生于1970年10月,拥有工程师和硕士学位。1994年加盟上海大众已工作16年。1994年至1998年,张海亮在规划部、计划物流控制部、产品工程部、供应部任职股员、股长。1998年至2002年历任供应部前期采购科及生产采购科科长。2002年10月起任供应部经理,期间兼任计划物流控制部经理。2004年12月调任规划部任副理。2006年7月至2007年2月担任产品工程部副理。2007年2月起出任上海大众人事与行政执行经理。2007年10月,张海亮任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兼上海上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

  业内人士认为,从上汽荣威名爵空降高层的可能性较小,荣威名爵都处于发展的关键期,亟须管理经营团队的稳定。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