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汽“联姻”斯巴鲁 合资路上求“通途”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31日10:00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作者:鲁匡正

  近日,北汽已与斯巴鲁达成了合资的初步方案,与外界传言各出50%成立合资公司不同,北汽将联手国内的经销商集团庞大汽贸与斯巴鲁合资。其中,北汽、庞大各占25%的股权,斯巴鲁占50%。

  据悉,北汽已组建合资斯巴鲁项目小组,直接与庞大和斯巴鲁对接,初期国产车或为斯巴鲁SUV车型。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王建华教授接受《中国联合商报》采访时表示,此次斯巴鲁、北汽、庞大若合资成功,对任何一方都具有良好的品牌促进作用,中国市场将享受来自三方更为精致的技术和周到的服务水平。

  “婚事”虽定 细节待商榷

  按北汽与庞大达成的协议,斯巴鲁合资项目零配件基地将放在唐山。至于传闻中斯巴鲁仍在与一汽等几家国内的汽车集团谈判国产合资事宜,对此,一位接近斯巴鲁(中国)的知情人士称,目前北汽仅与斯巴鲁达成初步的方案,但与北汽合资变数仍然存在,这取决于与其他集团的谈判进展。

  湖南农业大学产业经济研究员喻言向《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汽车行业的合资、并购,从意向达成到接触,再到成型,运作需要一定的周期,至少需要三至四年的时间,虽然北汽与斯巴鲁初步意向达成,但是也不能说此事就一拍即合,后事一帆风顺,变数或许还存在。

  《中国联合商报》记者在斯巴鲁(中国)了解到,上半年斯巴鲁销售形势良好,在今年的销售构成中,新Outback傲虎和新Legacy力狮所占比例正日渐提高,这两款在设计上融入环保理念并采用创新技术的车型有望成为推动斯巴鲁汽车销量持续攀升的新销售增长点。

  2009年,斯巴鲁居进口品牌汽车销量第三,时至今日,斯巴鲁达中国累计销售量突破10万台,这一成绩与庞大密切相关。斯巴鲁自入华以后,一直实行区域分销制度,全国共100余家4S店,中冀斯巴鲁由庞大投资,下设78家经销商,其中有65家直营店,另外一些主要是在上海和广东的经销商数量加起来不足30家。一旦斯巴鲁国产合资组建新销售渠道,对靠卖进口斯巴鲁做大的庞大来说,形式窥见一斑。2009年,中冀斯巴鲁销量占到斯巴鲁在华销量的69%,可见庞大背景下中冀斯巴鲁强势凸显。

  三方合资或荆棘或通途

  虽然庞大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不清楚合资之事”,斯巴鲁、北汽也含糊其词,表态不明朗,但种种意向以及接近相关决策人士的内部说法,都指向“三方合资”渐成趋势。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车企的合资之路通常以本土市场换技术,以中、外两方合资为主。目前,在国内仅有三家三方合资的汽车企业,分别是东风悦达起亚长安福特马自达、上汽通用五菱

  但是,长安福特马自达近日传出消息称,在2012年之前,三方将彻底分割。分手之后,福特马自达将分别与长安组成新的合资公司。规划长安福特将使用重庆工厂,长安马自达则会启用南京工厂。湖南农业大学喻言向《中国联合商报》表示,由于体制、经验的制约,三方合资的情况在中国市场还未合适,但是,斯巴鲁能再度“试水”三方合资,也许他们坚定了合作的信念和必胜的信心,在三方合资的道路上找到了新的突破。

  喻言称,三方合资未来荆棘或通途,任重道远。国内成功的案例仅为上汽通用五菱,2002年,由上汽集团持股50.1%、与通用汽车、柳州五菱成立的三方合资公司,连续四年位列国内微车行业第一。去年,成为国内首家年销量破百万台(数据106万台)的单一汽车企业

  “技术保留”将成最大争论话题之一

  王建华认为,斯巴鲁重回中国的最直接目的是与中国企业合资,利用中方强大资金、人才和中国市场的支持,促进斯巴鲁从二流企业向一级品牌升级。

  目前,国内追求操控性的车型越来越多,会冲击类似斯巴鲁的进口车。虽然斯巴鲁在日本算是二流品牌,但是其在SUV领域有自己独特的技术优势,不需要担心国产化后价格降低而造成品牌困扰。

  对于错过与一线大品牌合资的国内车企来说,与斯巴鲁合资共进是不错的选择,而斯巴鲁最终花落谁家更关心各车企的重视程度。

  对于合资路上未来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王建华认为,中国车企之所以愿意与外企联袂合作,是为求得先进的技术,发展汽车产业,但是此次斯巴鲁与中国企业合资合作的路上能否诚心让渡最前沿最高端技术还不由得知,或许在新技术创新上会有所保留,这也将成为未来合资谈判中争论最多的话题之一。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