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人购车预算上升 三厢车仍是用户首选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8日08: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何登峰

  根据2003年-2010年汽车消费趋势来看,潜在购车者的购车预算呈递升趋势。2010年,预算在5万元以下的用户比例仅为7.6%,比2005年大幅下降;而10万-20万的车受消费者欢迎程度比较高,选择20万-30万元车型的消费者增加趋势明显。

  无车族购车潜力40万-60万辆

  调查显示,京城有车族购车的比例为9%-14%;无车族购车的比例为10%-15%;按北京居民家庭汽车拥有量36%计算,有车族的购车潜力约在20万-30万辆,无车族的购车潜力在约40万-60万辆。未来一年,有车族买车的可能性为9%-14%,比无车族10%-15%比例较低。总体分析认为,如果没有其他因素影响,京城总体购买潜力在60万-90万辆。

  购车消费者愿意买进口车

  在被调查的消费者当中,72%的潜在用户表示已有意向车型,其中德系品牌的车比较受欢迎;另有28%的潜在用户暂时没有明确的购车品牌。而在选择进口车和国产车这个问题上,70%以上的用户打算购买国产车,13%的消费者考虑购买进口车,进口车仍然是很多消费者的选择对象。在被调查消费者中,41%的潜在用户倾向购买德系车;26%的潜在用户倾向购买本土车;16%的用户选择购买日系车,选择日系车的下滑趋势比较明显。

  三厢车仍然是潜在用户的首选

  车型选择方面,三厢车是潜在用户的首选,其次为两厢车和SUV;颜色偏好上,黑色依然是主流颜色,40%的消费者愿意选择黑色;而手动挡和自动挡的选择上,手自一体和自动挡是多数消费者的选择,偏好手动挡的用户比例较低,这表明今后自动挡或者手自一体将成为主流车型,而手动挡作为补充车型出现。

  这项调查中,选择手动挡车型的消费者为18%,车身颜色选择依次是黑色、银灰、白色、蓝色、黄色、绿色。

  使用限制不会影响购车

  调查中,六成左右的受访者认为限号政策对购车计划没有影响;七成以上的受访者认为自己不会选择贷款购车,愿意贷款购车的消费者只有17%,北京汽车市场贷款购车的比例偏低。

  受访者当中,仅有16%的受访者在拿到驾照后找陪练公司进行了练习;64%的用户认为汽车对自己最重要的意义是代步工具;18%的用户表示汽车对自己的意义是时间和空间上的自由。

  新能源汽车的购买意愿较低

  从调查分析,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比较高,而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意愿较低;仅有9%的消费者表示肯定会购买新能源汽车,25%的消费者表示肯定不会购买。

  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认知依次是纯电动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气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氢动力汽车。从调查看,大部分的消费者对新能源新车持观望态度,这主要取决于政策的扶持以及新能源汽车产品本身。

  消费者不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原因是认为“技术不成熟”,价格太高、使用不方便、配套设施不足等担忧也影响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

  网络购车认可度不够

  从购车渠道的选择上,被访者对网络购车的认可度不高,只有5%的被访者表示会选择网络购车。不选择网络购车的首要原因是“担心汽车网购平台的产品质量”、其次为“担心付款系统是否安全”。

  从购车信息渠道来看,互联网起到的作用最为明显,尤其是综合门户网站的汽车频道。身边体验中“家人朋友和同事的口碑和介绍”也起到重要的作用,报纸广告、经销商处看车和参加车展也是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