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亲历暗访克隆出租车 四大疑点辨识黑出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3日08:03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刘欣

  克隆出租车频频出现街头,并屡被交警部门查获,但这一问题目前还未得到根治。为此,本市交警部门专门设置了克隆出租车投诉专线。1个月来,已有38辆伪装巧妙,作案连连的出租车“李鬼”落网。近日,记者凑巧扬招到一辆克隆出租车,并进行了暗访,特在此为广大市民揭露四大不同,防范于未然。

  过程疑点 绕路行驶

  8月20日,记者于虹口区纪念路拦下一辆黄色的强生出租车,车牌号为数字部分为397X,前往河南中路。随着车辆行驶上路,记者通过种种迹象发现,这是一辆黑出租,但仍不动声色暗中观察。

  当记者对出租车驾驶员报上目的地时,该驾驶员并未如一般正规出租车司机那样,主动询问行车路线,而是直接沿着纪念路转到逸仙路,再转至中山北一路驶上了内环高架广灵四路匝道。

  根据记者以往乘坐出租车的路线经验,从纪念路至河南中路步行街,最便捷的行车路线应该为:沿中山北一路地面道路,转至宝山路直行,且宝山路与河南路相连,因此只需在宝山路至河南路一路直行便可直接到达目的地。

  然而,该司机却从内环高架西藏北路匝道口下,左转至西藏北路直行,至新闸路再次左转,行至河南中路后右转,最终到达南京东路步行街。

  相比一路直行的行车路线,这辆出租车显然带着记者绕了一段不算短的路。而绕路的最终结果便是记者花费了更多的打车费——原本只需要28元左右的打车费最终飙升至35元。

  车内疑点 没有基本信息

  记者发现,原本在驾驶员护板后面,贴有出租车牌照号码、公司名称、投诉电话等相关信息的车辆信息栏中,该车没有任何信息,除了原有的相关乘车规范外,这些信息栏处一片空白,而且还有被人刻意抹去的迹象。

  同时,记者在车厢内观察一番后发现,该车车窗上所贴的出租车起步费信息的贴纸,四周都已经翘起。车内座椅虽有套上白色车套,但显然有些污渍,车门上并没有贴上下车别忘记相关行李的正规图示。

  同时,记者在途中多次试探司机,询问其业务及路面等各种信息,对方始终不予回答。

  结账疑点 不自动打票

  当该出租车行至目的地,记者支付了35元车费后,司机便将空车牌翻起,但记者却惊讶地发现,计价器并没有如正规出租车那般自动打印发票。

  于是,记者向司机索要发票,对方似乎有所顾虑,但仍然开始摆弄计价器。记者看到,这位司机在对着计价器上的按钮一阵猛按后,计价器首先显示出“错误”,随后就是一番“复杂”的操作,计价器才终于开始打印发票。

  发票疑点 发票信息错误

  记者仔细查看了发票上所显示的信息后发现,信息明显出现偏差。记者乘坐的是一辆黄色强生出租车,所挂的车牌号数字部分为397X,但发票上则显示牌照号码是“2524”。同时公司抬头上也并非是“上海强生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而赫然印着“上海悦达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名称。不仅如此,发票的单价栏写的价格为3.60元,而上海市出租车在白天行驶单价应该为2.40元,发票信息明显出现偏差。

  ■本报提醒

  先观察 后上车 留证据

  记者按发票支付了车费,随后即拨打了举报专线,将该车信息进行了描述。同时,记者还从交警部门信息库中将该车牌车型信息进行了比对,确认记者所乘坐的车辆并非该车牌车辆,而是一辆克隆车。

  虽然一般乘客很难从外观上区别克隆车与正规车,但通过一些细节还是能够进行鉴别的,当然其中有些细节需要在乘坐后才能发现。由于克隆出租车无法使用交通卡,建议消费者在扬招出租车时,先询问车辆是否可以使用交通卡,或者看看驾驶员后方护板上是否有张贴车辆的相关信息,如果觉得车辆可疑,建议消费者即刻下车,拒绝乘坐或拨打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设置专线举报电话65353930。提供该可疑出租车的伪造车牌号、顶灯企业名称、车辆颜色、特征、活动地点、时间等有效线索及相关证据,并留下联系方式,交通执法人员按照举报线索,依据法定程序对涉嫌车辆检查取证,对查实情况及案卷资料向出租汽车行业协会书面通报,对举报人实施500奖励。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