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小虞:发展新能源为国家战略 势在必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3日18:2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黄远萍

   【编者按】2010年9月3日,享有“汽车行业达沃斯”美誉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举行。政府、行业以及企业高层领导将以多元化的会议模式围绕“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这一年度主题展开深入的讨论,本次论坛共有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领袖和专家学者参加,在现场搜狐汽车专访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

图片图片

    搜狐汽车:讲讲新能源汽车。

  张小虞:第一,新能源汽车从国家的层面上讲,已经作为一种新兴的战略性产业被提了出来。第二,总理在他的政府报告中,已经明确要求要有实质性的进展,所以对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工业来讲,它作为一种战略已经确定下来了。从全国和全世界的范围来看,目前新能源汽车还处在一个研发阶段;从它的市场化运作来讲,还处在一个示范,试点的阶段。为什么要示范、试点呢?从一个意义上来讲,它还不成熟。

不管它的价格,它的性能,它的使用环境,配套条件都需要进一步的完善,所以国家一方面搞了试乘千辆以公交车为主的示范,同时还在五个城市,对个人购买电动汽车进行了财政补贴和示范。电动汽车只是新能源汽车的一种形态,只要区别于柴油汽车和汽油汽车之外的这些车都应该叫新能源汽车,在国家规划中间,也对其他形式的新能源汽车做了安排和铺垫。在研发阶段,在没有正式实现大批量产业化运行之前,允许多种技术路线的探讨,这是很正常的。

  所以概括而言,从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讲,新能源汽车一定要做,要认真的做,要一步一步的做,因为它有一个很长的过程。而且从某一种形态的技术路线上来讲,现在很难提出一个具体的时间表,三年,五年,十年,二十年,时间是不一定的,这最终还要取决于市场。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新能源汽车不是因为电多了,也不是因为油少了我们才研究新能源汽车,而是考虑到汽车可持续发展的更多途径的能源利用,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处在一个非常好的发展阶段。

  搜狐汽车:能否谈一下十二五规划?

  张小虞:十二五规划还没有看到具体的稿,我只是参加了中间一段过程,总体上来讲,要制定一个具体的目标,国家要明确具体的鼓励政策,然后对于主要的技术路线,国家可以给大概这样一个图形,但是主要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跟汽车工业的规律是一样的,还是主要依靠我们大的汽车集团,并不是说重新铺一个摊子。

  搜狐汽车:谢谢您!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