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范仲:东风全力发展电动车 五年再投30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4日10:4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0年9月3日,享有“汽车行业达沃斯”美誉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举行。政府、行业以及企业高层领导将以多元化的会议模式围绕“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这一年度主题展开深入的讨论,本次论坛共有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领袖和专家学者参加。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先生在现场进行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图片图片

  范仲:尊敬的何部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参加这个盛会!

  我们中国汽车工业的国际产业论坛现在被称为中国汽车行业的达沃斯。我们东风公司能够参加今天的这个盛会,同时在这个会议上和大家进行交流,向同行进行学习,是我们非常高兴的一件事。

  借此机会我代表东风汽车公司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向在座的汽车业的老领导、老专家、老朋友表示真挚的问候。

  2008年以来,国际经济危机对世界经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应对危机中,世界各国大力培育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从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和轿车进入家庭的普及,很多负面的影响也日益突出。加快发展电动车产业对优化我国的能源结构、改善城市环境具有重大的意义。电动车作为新一轮的经济增长突破口和实现交通能源技术转型的重要途径,已经成为世界各个主要国家和汽车生产企业共同的战略选择。发展节能新能源汽车加速汽车产业的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从三个方面都体现了其重要性和紧迫性。

  首先,国家能源安全和环境改善的迫切需要。今年上半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了54%,国家能源安全形势越来越严峻,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持续膨胀,城市环境问题也日益严重,节能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所带来的汽车能源多样化,可以极大地改善国家的能源结构,节能新能源汽车也是降低大气污染的一个必要和有效手段。

  其次,中国汽车工业实现跨越式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新能源汽车对全球汽车工业来讲都是一个很新的技术,为中国汽车工业缩短与世界先进汽车企业的差距提供了一次极为难得的机遇。

  第三,国家积极倡导各项政策,为发展节能新能源汽车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是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良好时机。2009年国务院出台了汽车产业结构和振兴规划,明确指出,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发展自主品牌,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促进汽车产业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即将出台的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1至2020年,涉及的节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的研发、推广、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内容,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我们东风汽车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汽车的企业之一。

  早在九五期间,东风公司就开始节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研发,推出了电动的概念汽车、燃料电池和氢能源客车。2010年成立东风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整车技术的研发,建成了国内首家电车汽车工程研究中心。十五期间,东风公司又承担了国家863重点专项中的混合动力客车的开发以及混合动力轿车开发两个课题。其中,混合动力客车率先在国内实现了示范运营,公司目前共具有15款节能新能源汽车车型的产品公告,共有430多辆节能新能源汽车在武汉、上海、郑州和国家电网等多个区域进行示范运营,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使用的东风节能新能源汽车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刚才万钢主席讲的在上海世博会的新能源汽车表现很好,其中有很大一部分的比例是我们东风提供的。2009年6月,国家首个电动车示范化产业基地,东风电动汽车产业示范园隆重揭幕,为电动汽车知识产权化、商品化、产业化搭建了一个优良的平台。

  2009年东风混合动力城市客车节能减排关键技术,这个项目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年5月,首批一百辆东风风神S30混合动力轿车交付武汉市政府,标志着东风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事业上实现了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并举,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东风公司在参与发起成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也就是T10之后,近期又共同参与发起成立了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东风公司将根据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以国家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为指导,以战略规划指导、技术开发强化、平台协调组织、事业单元运作为主线,按照技术开发集中、产业化统一布局的原则,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商品以及各项工作进行统一的规划和集中推进。东风公司将积极的整合和获取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技术和核心资源,强化自主研发,鼓励合作共赢,坚持以纯电动车为中长期的战略重点,以混合动力作为现阶段的产业化目标,并与传统技术相结合,利用整车集成和整车控制,整合和掌握核心资源,建立共性技术优势,积极探索纯电动汽车的商业应用模式。

  前不久,也就是8月12日,东风汽车公司在武汉举行了节能新能源战略发布会,正式发布了节能新能源汽车的战略规划,明确了节能新能源汽车的重大专项。在未来的五年,我们将再次投入30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节能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建设。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也是东风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由之路。东风公司在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的目标是掌控核心资源,建立技术优势,积极推进公司产品的结构调整,实现东风汽车公司跨越式的可持续发展。东风公司将紧紧抓住这个战略发展机遇,集中优势资源,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有效的支撑与保障,创造东风美好的未来,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