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节能汽车价外补贴 汽车并购今后将提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9日07:55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作者:熊持成

  最近,车市有几大重要新闻值得关注,这些大动作将对我国车市今后的发展方向产生深远影响。一边是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准备转型,进军乘用车领域;一边是国家三令五申要控制汽车产能,并加快车企间兼并重组;就在节能车补贴如火如荼之时,对于补贴执行的质疑也应声而起,财政部明确要求执行价外补贴;就在上汽通用五菱发布自主乘用车品牌不久,东风日产也在昨天发布了自主品牌。

在多年的“拿来主义”之后,国内车企具备一定的实力,开始有了自己的追求。

  财政部:节能汽车补贴 要价外补贴

  节能汽车推广政策实施以来,政策效果初步显现。上周,本报报道了部分汽车经销商在节能车型补贴过程中偷梁换柱,将车型让利与节能车补贴混为一谈,借以混淆视听。当时记者就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出台实施细则,规范节能车补贴行为。

  几天之后,财政部出台明确通知:节能汽车推广企业及其经销商要把企业销售优惠和政府补贴严格区别开来,先按享受企业优惠后的实际价格出售节能汽车并开具销售发票,再将政府补贴兑付给消费者。不得将财政补贴纳入企业优惠额度,不得以已享受价格优惠等为由拒不兑付补贴,不得因政府补贴提高节能汽车销售价格,切实使消费者享受国家财政补贴。

  另外,节能汽车推广企业要在月度终了后10日内将推广车辆型号、价格、车牌号、消费者个人信息、联系方式以及销售网点信息等,通过信息管理系统报送财政部。推广企业要对上报信息的真实性负责,要妥善保存带有消费者签字的销售发票等凭证。

  是不是还会有车商“阴奉阳违”,我们暂时还不得而知,但我们相信这一具有威慑力的政策出台,将会在一定程度上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汽车并购今后将提速

  综观国内汽车产业,目前国内的汽车整车厂有100多家,几乎每个省区都有整车厂入驻。汽车业存在着重复建设严重、产业集中度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市场竞争力较弱等比较突出的问题。近日,消息传来,汽车、钢铁、水泥等6大行业将加快兼并重组,力争培育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相关部门还表示,充分尊重企业意愿,引导和激励企业自愿、自主参与兼并重组。同时,还要坚持市场化运作,防止“拉郎配”。说实话,在国内,谈到企业重组,还是一个很敏感的话题,这使我们想起去年风传一时的奇瑞江淮的重组传闻。记者跟两家公司的高层都有过接触,他们显然都不愿意被“吃掉”,都表示有信心依靠自己的努力成长为汽车大集团。他们倒更愿意维持现状。所以,在中国,如果单纯依靠市场力量,政府不进行干预,要想进行并购决非易事。

  更多合资品牌将创立“自主品牌”

  就在上汽通用五菱发布“宝骏”自主乘用车品牌不久,昨日,东风日产迎来200万辆新车下线,同时,该公司还发布其自主品牌——“启辰”,成为继广汽本田、上汽通用五菱之后,第三个拥有自主品牌的合资车企。从2010年底开始,“启辰”将陆续推出概念车和量产车型,2012年上半年,首款量产车型将正式上市。

  东风本田高层此前也表示,东本的自主品牌明年将会问世。据透露,东风本田首款自主轿车将启用全新品牌标识,并利用现有合资网络进行销售,自主品牌将承担东风本田往下延伸的功能。

  此外,长安福特马自达、广汽丰田长安PSA等合资车企都计划创立单独的“自主品牌”。随着合资整车厂进入发展成熟期,中方势必要谋取更大的话语权,创立“自主品牌”将是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高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