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盟计划提高轮毂关税 或引发汽车贸易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4日12:2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9月14日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欧盟预计将增加对中国生产的铝合金汽车轮毂征收的惩罚性关税税率。这场争议显示出中国迈向更为尖端和精密的制造业加剧了该国与一些主要贸易伙伴的紧张关系。

  一个特别欧盟贸易委员会计划在本周二投票,决定是否延长从五月开始征收的反倾销税期限,将税率从20.6%提高到22.3%。

据知情人士透露,特别欧盟贸易委员会可能会批准这一决定。但这一决定随后还需要得到欧盟各国政府的正式批准。

  新一轮关税调整将导致欧盟与中国发生汽车贸易战。这场贸易战将损害戴姆勒、大众等欧洲汽车制造企业的利益。对于这些企业而言,中国蓬勃发展的汽车市场已经成为它们主要的利润来源。

  瑞士圣加伦大学贸易经济学教授Simon Evenett说:“欧盟与中国的贸易争端过去总是与乳罩、T恤、鞋和烫衣板有关,而现在争议的目标逐渐趋向于汽车。”

  但欧洲对汽车贸易争端的态度并不一致。欧盟汽车制造商和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征收反倾销税的问题上出现巨大分歧。汽车制造企业通过游说活动反对提高关税,而汽车零部件企业却表示赞同。

  位于德国Landau的汽车轮毂制造企业Ronal AG专门为高端汽车铸造和抛光铝合金轮毂。该公司实行高度自动化生产,拥有480名员工,年产量达到200万个。

  Ronal AG公司努力推动征收反倾销税。该公司销售经理奥利弗-施奈德说:“如果我们想保持业务继续发展,就需要反倾销税。”

  该公司称,如果不征税反倾销税,Ronal AG公司和欧洲其它轮毂生产企业的员工将失业。这些企业去年的生产量达到1000万个。由于中国企业参与竞争,该公司在2006年以后就没有建立过一家新工厂。

  Ronal AG等轮毂制造商与许多欧洲大型汽车企业在对中国轮毂征税反倾销税上意见不一。汽车制造企业认为,中国是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大型汽车市场,提高关税可能会遭到中国的报复,不仅将对欧盟汽车和零部件产品向中国的出口业务造成阻碍,而且会提高欧洲汽车的制造成本。

  一名布鲁塞尔的汽车行业说客说:“没有中国市场,汽车制造企业就没有未来。”中国在最近几年已经超过日本和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而且还在高速发展。

  2009年,欧盟一共向中国出口了50亿美元的汽车零部件。这一市场预计将继续强势增长。与此同时,欧盟向中国的整车出口也在增长。例如,在2004年-2009年期间,德国向中国的整车出口量增加了一倍以上。

  在铝合金轮毂反倾销案上,中国否认存在以不公平方式出口或者亏本出口的情况。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官员李晓擎说:“中国对外出口的汽车轮毂价格比国内市场的价格高。这意味着,中国轮毂出口业务并不属于反倾销。”

  当欧盟在5月份首次对轮毂征收反倾销税时,中国商务部称,欧盟违反了世贸组织的规定。中国曾表示将进行报复。李晓擎说:“如果欧盟坚持延长征收反倾销税的期限,我们当然会采取对策。”

  这方面已经有了先例。去年在奥巴马政府提高对中国轮胎的关税以后,中国政府马上提高了对美国禽肉和汽车零部件的关税。

  这是令人感到不安的前景。和美国一样,汽车仍然是欧洲制造业中心。欧盟(包括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出口贸易)去年的汽车零部件出口额就达到1000亿美元左右。欧盟正在争夺亚洲零部件行业的未来。

  虽然一套四件的轮毂价格不超过150美元,但它却是一种关键的汽车零部件。传统上,汽车轮毂用钢制成。但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汽车制造商逐渐采用铝制轮毂。虽然这种轮毂的成本比以往产品要高一些,但重量更轻,可以被塑造称苗条、灵活、符合空气动力学的形状。

  随着中国在过去十年里逐渐进入汽车行业,中国零部件产量也大幅增长。中国已经在去年成为全球最大的轮毂出口国,出口量达到24亿美元。这些轮毂几乎全部出口到美国、日本和欧洲市场。

  根据欧盟反倾销文件显示,欧盟从中国进口的铝合金轮毂重量从2003年的9400吨增加到2008年的53000吨。虽然中国铝合金轮毂在欧盟铝合金轮毂市场的份额为10%,但大多数轮毂是被作为替换零件卖给车主。

  在向汽车企业供应轮毂的市场,中国产品的市场份额仅为3%。但即使在这一市场,人们也可以感受到中国的影响力。轮毂行业人士称,中国企业报出低价,迫使欧洲轮毂制造商大幅削减利润率。

  在贸易案中,控诉者为了证明对方进行倾销,必须证明对方产品以低于合理成本的方式进行不公平的生产,从而导致本国生产商停业。这个概念被称为“损害”。

  业内人士称,铝材成本在铝合金轮毂成本中占据大约50%的份额。中国以外的轮毂企业是按照伦敦金属交易所制定的价格购买铝材。

  欧洲轮毂制造商称,中国企业在购买铝材上因政府提供补贴而受益。欧盟委员会调查人员同意这一观点,认为,中国政府在设定初级铝材价格方面起到主要作用,通过一系列的工具不断干预铝材市场。

  “损害”通常需要用显示对方产品市场占有率猛增的数据来证明。但这次却有不同。欧洲轮毂生产商使用的证据是自己的利润率下降。中国轮毂低廉的价格导致欧洲企业的利润率从先前的7%-10%降到现在的3.2%。

  Ronal AG公司和其它欧洲企业曾试图通过加强自动化提高竞争力。但它们的工厂在制造技术上仍然落后于中国企业。Ronal AG公司项目经理于尔根-贝克尔看着一个巨大的机械手将一个轮毂从抛光机上移开。他说:“中国企业可能也采取这种生产工艺,但它们使用的人员更少,机械手更多。”(雅龙)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