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公交启用“全球眼”纠正驾驶员“小动作”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06日10:5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钟晖

  钟晖 近日,当人们还沉浸在节日喜庆气氛中时,位于建国东路的巴士大厦16楼一间超大办公室内,大屏幕监控系统前的十多位工作人员格外忙碌,他们正密切注视着运营车辆的一举一动。这里就是巴士集团正在使用的公交全球眼卫星监控系统,它们也是管理一万多辆公交车辆的“大脑中枢”。

  国庆期间,本市公交行业对浦东、浦西涉博线路和常规线路增能345辆,浦东公交和巴士集团还分别准备了60辆和100辆机动车辆作为运能储备。一旦世博客流超过60万人次,所有公交世博专线将在原有运能基础上,增能20%-30%;超过70万人次,将继续增能20%。巴士公交将依托新建立的卫星监控系统,如遇大客流将及时采取灵活调度方式尽快疏散。

  巴士集团副总经理张必伟介绍说,全球眼卫星监控屏幕的整个画面为无缝拼接显示,做到各信号任意跨屏漫游叠加,可以看到国庆期间的巴士集团旗下所有公交车当前的运营情况,还可通过数据回放,观察到每一辆公交车最近15天内的一举一动,真正实现监控全覆盖。

  记者在监控现场了解到,驾驶员只要有跳站、超速等一点点“违规小动作”,就会被监控系统毫不留情地“铆牢”并记录。154个全球眼探头则安装在世博园区和申城的各个重点角落,捕捉公交车辆的运行画面,能更快地了解重要站点的车辆运营和客流情况。

  公交智能管理系统目前已覆盖巴士集团下属12家公交企业万辆公交车,其中7300多辆公交车已安装了DVR车载视频监控装置,还在试点营运车辆车载DVR监控信号的实时传送功能,实现了世博园内36辆世博大道线及园外世博2路、世博3路、146路共30多辆营运车的车载信号实时传送。

  在监控中心的大屏幕上,不仅可以看到公交车辆的当前位置、速度等信息,还可以切转车内实时画面。通过这些画面,不仅可以监控车辆当前载客情况,还为今后的调度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