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方地区天儿冷路难行 开车停车说道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4日07:38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作者:王巍

  转眼间,北方的冬季又要降临,在经历去年数十年不遇的一场严寒后,很多专家纷纷预测今年还将是个“大冷天”。而在冬季到来前,很多新手在开过了一夏天的车后,对于北方的冰雪路面究竟该如何驾驶,如何能在积雪、冰面的冬天里停好车,以及如何让汽车各部位在冬天不受伤害,都怀着一种忐忑不安的心理。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于北方动辄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严寒,我们更要在行车、停车中保护好自己的爱车。

  行车篇

  带T车与不带T车 都需热车再行驶

  现在马路上越来越多的带“T”车型加入了市场,因其油耗更低、动力十足、驾驶快感丰富受到了很多车主的欢迎。转眼间,冬季的即将到来,让很多带“T”车型的车主有所担心,不知道该如何更好地让自己的车过冬。其实,在冬季行驶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汽车预热阶段。“长春去年的气温真冷,有一段零下30多摄氏度,汽车在外面停了一夜,早上起来打火费劲、车刚跑起来也没劲。小区里很多带T的车主都告诉我,要热车走才安全。”一位驾驶奥迪A6的长春市民小张告诉记者。本报热线电话也接到很多车主询问,究竟带T的车型需不需要热车,究竟热车的时间是多少?从事多年维修的技师王刚告诉记者:“在冬季严寒条件下,所有车型都要做好热车工作,在启动车辆后,要怠速运转2~3分钟,特别是带T的车型,怠速工作能够让涡轮增压转子更加润滑,对于汽车车身的养护和保养有很好的作用。建议车主发动车辆后,注意看一下转速,当转速下降到750~850之间时,就可以出发,但在初期也不要加大油门。”

  冷静面对打滑 刹车悠着点

  “冬天里开车最怕的就是打滑,去年冬天我开着车,转弯多打了一点,速度稍微快一下,车就斜着滑出去,眼睁睁地看着撞上了路边的电线杆。”一位本报俱乐部的车友这样说。其实,北方的车主冬天里碰见最多的就是车辆打滑,当路面有薄冰、积雪,速度又过快的时候,不是车头就是车尾会侧滑出去,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当打滑事故发生时,所有车主都要冷静处理和预防,出租车孙师傅告诉记者:“如果开车拐弯时车辆发生侧滑,就要立即缓慢、适当地向后轮侧滑的一方转动方向盘,可以连续几次地回转方向盘不停调整,这样可以将车身逐渐摆正,利用阻力让汽车改变方向或停下。装配有ABS刹车系统的车辆在踩刹车时必须一次踩到底,同时控制好方向盘。”

  冬季里刹车要悠着点。简单地说就是突出“早”字和“柔”字,“早”就是提前判断前车距离,在时间较长以前就缓点刹车几下,等到前车刹车时,您的车已经很慢就可以轻松地刹得住车。而“柔字诀”就不是那么容易掌握,首先要掌握平时汽车的刹车性能,当在冰雪路面行驶时,再减少2/3的力度,并多点几次刹车。如果您的车加装了ABS,那么可以加大刹车力度,这样在点刹车的效果下,冰雪路面的制动效果会好很多。

  没事尽量不超车 后车距离要留足

  冬天里最难以计算的就是刹车距离,所以如果在冬天的冰雪路面行驶,大部分私家车主还是不要超车的好,往往冬季的路面事故都是发生在超车的一瞬间。经过有关部门测算,在积雪、冰的道路上,轮胎与路面间摩擦系数极小,冰路上只有0.1,而积雪上也仅为0.2,因此,刹车距离要比普通路面大得多。若车速在50公里/小时,在干燥路面上的制动距离为12米,而在积雪路面上制动距离则将近50米。这样四倍多的距离,让很多车主在超过后并线,如果刹车不及,就非常容易发生碰撞。如果实在必须超车时,要选择宽直的路面,有足够的安全距离的路段,而且超过前车不要马上向回变线,而要尽量给被超车留出安全距离。特别是自己的车刹车时,不光要留意前车,还要注意多留给后车一定的距离,并不要猛刹车,让后车没有准备。

  停车篇

  停车安全说道多 车顶也是观察区

  冬季里的安全停车比夏天、秋天更为重要。首先,冬季夜晚在停放车辆时,要首选避风、向阳的地方,这样可以让汽车的温度更能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在早上启车的时候,更容易点着火,车上也不容易结冰、出霜。此外,停车时车头应选择背对风向,这样可以减少大风对发动机的危害。同时,停车时要更多观察车顶的情况,因为冬季积雪较厚,如果积雪达到一定程度,发生将树木、树枝压断,或是屋顶积下的冰溜,都有可能将爱车砸伤,所以判断好车顶的情况,也是冬季停车的重要指标。

  而在下雪天气里,因为白天和晚上的温差会很大,有时候白天积雪会化成水,车辆停放在上面一晚之后,会发生结冰现象,早上结冰是对轮胎最大的伤害。一位老司机告诉记者:“下雪天气里如果将车露天停放,一定要选择干燥的并且坡度高的地方。司机因为雪水经过晚上气温降低,会再次冻结将车胎与路面冻在一起,早上启车时,会造成轮胎胎面变形,甚至直接撕裂轮胎,这种停车的不小心造成的危害非常大。”

  要重点防范疲劳驾驶

  如果说夏天的闷热让很多车主容易产生疲劳,那么东北地区的冬季更是造成疲劳驾驶的罪魁祸首。首先,冬季的严寒达到了零下20多摄氏度,大部分车主都会长时间使用空调保温,而冬天车主穿着较多,较高的车内温度很容易让车主产生疲劳。这种温度升高的疲劳导致车主的判断力下降、反应迟钝,对冬季车辆行驶安全非常不利,如果勉强驾驶车辆,则可能发生交通事故。记者建议,在冬季关闭车窗的时间不应超过20分钟,适当摇下车窗,让冰冷的空气涌入车内,会让车主保持清醒。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