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帆提交IPO申请 冲关上市拯救乘用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6日11:25
来源:中国经营报

  3个月就满73岁的尹明善,在苦苦坚持了多年之后,终于即将撞开资本市场的大门。

  10月11日晚,证监会发布公告,定于10月15日召开发审委会议,审核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IPO申请。中国社科院工经所研究员罗仲伟表示:“在汽车市场火热之时,资金相对紧张的力帆将会获得大量的资金,力帆也因此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机遇。

”而对于力帆董事长尹明善而言,上市初期的主要目的只有一个——挽救乘用车。

  乘用发力

  面临最后的大考,身在外地的尹明善显得异常谨慎,他婉拒了《中国经营报》记者的采访。但尹明善明白,力帆能否过会(指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对上市公司进行的审核,一般而言,在审核通过1~2个月内,就可以发行新股),关系着整个力帆未来的命运。

  根据力帆的招股说明书,力帆本次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2亿股A股,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14.8亿元,将投入到15万辆乘用车项目二期工程、摩托车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动力基地项目中去。

  据了解,力帆15万辆乘用车项目二期工程总投入8.65亿元,拟投入上市募集资金8.5亿元。而多年前就已经规划好的动力基地项目(2005年,该项目获国家发改委审核通过,该项目主要配套乘用车),力帆准备用上市募集资金中的2.8亿元进行正式启动。

  “力帆上市之后募集的资金,将主要投入到乘用车项目,表明力帆未来将主要着眼于拓展盈利能力更强的乘用车板块。”爱建证券分析师龙春说。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摩托车行业人士表示:“老尹(指尹明善)很幸运,通过上市拯救了力帆,此前力帆从摩托车转行做汽车后,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

  在乘用车方面发展不利,的确让力帆的处境岌岌可危。

  2002年,力帆就有了进军乘用车市场的想法,直到2005年12月,力帆才正式获得乘用车生产许可。但此后,力帆在乘用车市场上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2006年,力帆汽车产销量只有1.1万辆,2007年产销量突破了4万辆之后,2008年的销量又下滑到了1.7万辆。

  而在此期间,尹明善还曾表示要“让摩托车养汽车三年”。而在2008年汽车销售下滑的同时,力帆摩托车业务也面临诸多压力。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力帆摩托车的出口额从2008年的4.99亿美元猛降到了2.43亿美元。力帆目前的经营困境不言而喻。

  逐渐地,也开始有国内汽车企业“盯上”力帆。日前,有消息显示,北汽准备对力帆实现重组。尽管尹明善从一开始就显现出了抵抗情绪,但迫于实力较弱显得底气不足。而成功上市融资并发力乘用车,或许是力帆避免被收购的唯一途径。

  隐忧仍存

  不可否认,上市融资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力帆目前的资金压力,但这并不足以解决力帆当下遭遇的所有问题。

  目前,摩托车板块依然是力帆的支柱。然而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摩托车产量在2008年和2009年持续下滑,2009年,中国摩托车出口遭受重创,出口销量同比下降39.6%。力帆也未能幸免,销售收入和产能利用率均出现了较大波动。对此,力帆在招股说明书中也有进一步的阐述:“如果金融危机影响未能完全消除,可能导致力帆摩托车出口形势出现反复,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影响。”

  而力帆乘用车由于起步较晚,虽有可预见的资金输入,但也面临着挑战。由于此前乘用车项目二期工程拖延,力帆目前面临严重的产能瓶颈。据悉,2009年和2010年上半年,力帆乘用车实际产量分别为43146辆和24113辆,已经满负荷生产。“如果不能快速提升生产规模,将会严重影响乘用车板块的发展。”力帆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上市募集资金中的一部分将用来解决这一问题,但这需要一定的时间。

  此外,接班人的问题也将让尹明善眉头紧锁。现在,尹明善的儿子尹喜地被视为力帆的接班人,此次力帆的招股说明书里也显示,担任力帆董事的尹喜地也在力帆旗下多个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力帆二代掌门人雏形已现。但此前尹喜地主要负责力帆足球俱乐部的具体事务,在整车生产经营方面,尹喜地显然缺乏充足的经验。

  靠尹明善一手打造起来的力帆帝国,能否由尹二代顺利操盘?这将成为接下来业界关注的话题。

  

(责任编辑:周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