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百亿投资研发铺路:奇瑞的新技术攻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8日07:43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杨小林

  在时隔八个月后,奇瑞汽车单月销量重新站上了7万辆的新高度。记者上周从奇瑞汽车获悉,奇瑞9月份共销售汽车70336辆,同比增长37%,环比增长24%。

  这是一张令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感到兴奋的成绩单。

如果说今年1月奇瑞汽车单月销量首次突破7万辆,在一定程度上缘于企业对销售终端的压库,那么刚刚过去的“金九”旺季,则是奇瑞主动出击斩获的市场硕果。

  小排量车全系“进补”

  让马德骥倍感欣慰的是,由于中央财政对消费者购买符合国家节能标准的小排量车采取一次性补贴3000元的鼓励政策,在 “金九银十”销售旺季的带动下,奇瑞1.6L排量以下车型的热销势头,将有望延续到年底。

  作为自主品牌企业当中唯一一家全系小排量产品都获得节能补贴资质的企业,奇瑞的“金九银十”这一次来得“名副其实”。

  “原先估计该补贴产生的影响会逐渐体现,没想到效果立竿见影,大大超出了预期。”北京亚市奇瑞4S店的一位销售负责人表示。

  “从目前9月奇瑞各终端的成交量上来看,奇瑞节能惠民车型已经成为消费者热情追逐的对象,可以预见这是一个趋势。”马德骥告诉记者,今年的“金九银十”是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正式施行后的首个购车旺季,按照去年购置税优惠政策实施的经验来看,本季购车的重点对象无疑将集中在这批节能产品中。

  三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中,奇瑞目前在售的QQ、旗云、风云、A3和A5和瑞麒M1等29款小排量悉数入围,而后者占据奇瑞总销量八成以上。

  百亿研发投入见成效

  在确保年初确定的70万辆销售目标上,小排量车型集体“进补”给奇瑞高层以莫大信心。

  在奇瑞一位技术主管看来,对于自主品牌而言,要将全系国产车型入围 “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并非易事,其最核心、最重要、最苛刻的论证门槛就是 “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这主要反映的就是发动机技术。

  按照相关规定,入围的“节能惠民工程”推广车型,均要符合已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通过了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备案,且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三项“硬性指标”。“如果没有研发出自主的ACTECO系列发动机并加快技术升级,奇瑞产品几乎不可能达到上述节能要求。”

  与此同时,奇瑞此前在发动机和变速箱等动力总成、以及其他节能技术研发上的巨大投入,也为本次小排量车全系“进补”提供了技术支撑。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此前透露,奇瑞从2002年至今研发费用的投入已经超过100亿元,其中仅发动机项目上的投入就占了三分之一。

  据悉,奇瑞每年投入10%-15%的收入作为科研经费 (行业平均只有3%),携手国内外科研机构,自主研发汽车关键技术。2010年奇瑞的研发投入就将达到24亿元。

  奇瑞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承担的缸内汽油直喷 (GDI)、6速自动变速箱 (6AT)、LED前大灯系统集成、电子稳定性控制系统(ESC)共4个国家重大产业技术开发项目,都通过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的专家评审验收,目前奇瑞拥有一支60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国内最大的研发团队。

  “没有之前在发动机技术上的投入,奇瑞不会有这么多产品入选节能补贴产品;今后奇瑞产品的竞争力,也要靠技术支撑。”该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