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西新能源汽车商用破冰 噪声小宽敞舒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0日10:18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综合报道
  10月18日,广西首批示范电动汽车充电站——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和南宁竹溪立交电动汽车充电站建成,并在39路公交线路上投运首批电动公交车,翻开了广西电动汽车应用和发展的新篇章。

  现场体验:噪声很小,不用“喝油”,宽敞舒适

  18日下午,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广场外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内,4辆贴有“绿色环保”字样的电动汽车即将出发。
记者与前来体验的市民一道,兴冲冲地上了电动公交车。

  与普通公交车相比,电动公交车并没太大区别,但真正的不同在其“心脏”部分。

  这辆被公交系统称为公交车中的“劳斯莱斯”有12米长,车厢内宽敞舒适,空调十足,吊环、消防栓等各类设施一应俱全。

  公交车没有排气管,没有内燃机,噪声很小,也不用“喝油”,所有动力全靠车上的电池。汽车启动后,驾驶室的仪表盘上不再显示油耗数据,而是电池电压、能量储备、车辆最高温度等“新鲜”数据。

  “虽然比我原来驾驶的公交车要长4米,但这绝对是我开过的操作最简单的公交车。没有挡位,没有离合,只需轻轻踩电门就能开动。”公交车女司机韦黎说,“甚至你们也能很轻松地驾驶,感觉与开自动波的小汽车一样。”

  韦黎是与2000多名司机一起经过多项培训及严格的笔试、车试后,成为首批10名试运行的纯电动公交车队成员的。

  因为不烧柴油,车内味道不再难闻,“以前见到烧柴油的公交车就捂鼻子,现在不冒烟了,更好坐了。”经常坐公交车的黄女士说。

  这样的一部公交车造价并不便宜,每辆总价超过200万元,而且下坡刹车时会很耗电,充电的选择方式也能影响车子寿命,到了一定年限,电池更换也要花一笔钱,但低碳、节能的优点还是让人们大为动心。

  使用成本大为降低

  与普通的公交车相比,纯电动车的成本有多高?

  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南宁投入运行的首批示范营运电动公共汽车,采用桂林客车厂第四代A12GDY纯电动城市客车,其最高车速达60公里/小时,电池容量为500安时,共172个磷酸钛锂电池,正常情况下5小时可以充满电量,一次充电连续驾驶里程(全负荷、开空调)超过250公里,每百公里耗电约100千瓦时,以广西目前的电力价格计算,能耗成本只有普通柴油车的25%左右。

  普通柴油公交车一次加满油约为190升,可行驶500公里,按6.2元/每升计算,每百公里费用约为220元,较纯电动公交车多支出费用约130元。

  纯电动公交车是利用晚间低谷电力为其充电,既减少了低谷电力资源的浪费,又降低公交公司的运营成本,更重要的是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低噪音,有利于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和低碳经济的发展。

  电动小汽车的使用成本又如何?据了解,以在深圳试点正式投入使用的比亚迪E6纯电动汽车为例,快速充电2个小时可充电57度,可行驶300公里。按照目前深圳普通商业电价计算,峰期每度电1.0064元,行驶300公里只需57.3648元;若利用谷期(23∶00-7∶00)进行充电的话,单价只有0.2495元,充满一次花费更少,仅需14.2215元。而传统的燃油汽车,以每升汽油6.54元、每100公里油耗8升计算,行驶300公里就需要156.96元,也就是说电动车的使用费用是传统内燃机车的三分之一到十一分之一。

  “电动汽车的原理,意味着我们目前要定期更换的润滑油以及空气滤清器这些都不用考虑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电动汽车较内燃机汽车结构简单,运转、传动部件少,维修保养工作量小,当采用交流感应电动机时,电机无需保养维护,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零保养”。

  能源利用效率最大化

  “没有档位,没有水温表,甚至没有常规的变速箱,电动汽车将彻底颠覆机动车的形象。”业内人士说。

  传统的内燃机不断更新换代,但是基本原理是没有发生变化,目前燃烧效率提高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而电动汽车彻底颠覆了传统的内燃机车的工作方式。没有复杂的燃烧和做工,没有排放,电动车以90%的超高效率大大超过了传统内燃机30%的效率。

  “同时电动车还能彻底消除汽车在等待时的能源消耗。”一项统计表明,在城市中有接近三分之一的汽油、柴油等能源消耗在汽车停止时的“待机”状态下。而电动汽车在停止时不需要消耗电量,同时当我们踩刹车制动过程中,还可以将刹车所损耗的能量重新输回到电池上,实现能源利用的最大化。

  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说,“电动汽车几乎是零排放,大大降低了城市范围内的温室气体以及其他大气污染物排放,降低了噪音排放,有助于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环境质量。在丰水期,广西的水力发电占了整个发电量的一半,推广电动汽车更加有利于节能环保。”

  对于电网来说,电动汽车的阶段性使用也将有利于提高电能的利用效率,减少能源的损耗。记者了解到,目前整个世界电网都存在一个较大的问题就是负荷平衡问题,“也就是说发电水平和用电的水平是不同步的。”

  供电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发电水平在一定时间是稳定的,但是用电水平是不均衡的。目前用电有一个高峰期,有一个低谷期,峰谷之间的用电差甚至在1:0.5以上。如果用电水平超过了发电水平,就体现在供电不足。就需要加大发电量和增加相应的电网投资。为了满足这个短时间的高峰,势必会造成浪费。

  在低谷时期,用电水平低于发供电水平,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浪费。整个电网峰谷差越小,能源利用效率越高。如果利用夜间用电低谷时段对电动汽车充电,现有电网容量已能适应若干年电动汽车发展电能需求,不但有利于电动汽车的能量补充,也有利于电网的峰谷平衡,有效地降低电网高峰负荷,相应降低峰谷差,提高电网负荷率,提高发输配电设备利用率。

  绿色电网助推发展

  智能电网建设对电动汽车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大规模电动汽车随机充电,会产生大量负荷,且充电过程中将完成交直流功率转换,这些均会对电网造成极大冲击,并影响正常的电力供应和用户充电质量。

  如果任由电动汽车大规模无序充电,单靠增加发电装机容量及电网建设,会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

  而智能电网可以通过电价政策引导用户主动调整充电操作,还可以在用户同意的情况下,自动调节控制电动汽车的充电操作,进而保证电动汽车的有序充电。同时电动汽车作为分散式移动储能单元,是智能电网用电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实现与电网智能双向互动的充放电模式,优化资源配置。

  目前南宁电网在智能电网建设上已经起步,将利用5年时间,实现南宁市区配电网自动化。

  据南宁供电局工作人员介绍,南宁将采用分阶段分区域实施的方法进行配电网自动化建设,第一阶段为2010-2011年,2010年主要在青秀区范围内进行配电网自动化试点建设;2011年,完成青秀区配电网自动化建设。

  第二阶段为2012-2015年,在南宁市其他城区开展配电网自动化建设;到2015年,南宁电网配电网自动化系统将全面完成。 为迎接电动汽车的到来,南宁电网将加大节能改造力度,积极开展非晶节能变压器的全面推广。

  分析显示,南宁市有42-45%的企业专用变压器属国家明令淘汰的高耗能变压器,企业每年变压器损耗的电量和一万伏高压线路上损耗的电量之和要比全国平均水平多耗电1.49亿千瓦时。如果能在未来3-5年内,将用户侧严重超龄的315千伏安及以上的老式高耗能变压器全部更换为非晶高效节能变压器,则每年可节约4863万千瓦时的用电量。以变压器的经济运行期(20年)测算,累计可节约9.73亿千瓦时的用电量,折合标煤35.6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78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0.2万吨,可节约用户的电费支出5.83亿元。

  节能减排,目的是为了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发展更加持续。而电动汽车的发展是两者一个比较好的结合点,随着国家电动汽车相关标准的出台,相信电动汽车走入普通百姓的生活已经为时不远了。

  作者:莫艳萍 毛雨贤 向建军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