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生产到报废 一辆轿车轿车被交易7-8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5日07:4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贺鑫

  我们经常会从电影电视上看到,国外的二手车市场,买卖的人很快就能卖掉旧车开走新车,速度很快也不用怎么担心质量问题等。那么西安二手车市场的实际情况怎么样呢?

  ■交易渠道4S店、品牌连锁店、大型交易市场

  记者通过调查走访发现,在目前西安二手车市场,消费者一般可以通过三种途径买卖二手车。

  第一,二手车品牌化连锁店。主要表现为,拥有一家以上的店面,已经形成了较大规模的二手车收购店面,而且拥有相当的库存以及专业的收购人员。在西安地区,代表性的比如易车汇二手车连锁店。

  第二,4S店旗下二手车交易品牌。以置换本店销售的品牌新车为主。在西安地区,较具代表性的比如,东风日产二手车服务店等,在专业4S店旗下,已经形成专业品牌化的二手车服务与销售体系,拥有专业的二手车评估人员。

  第三,大型交易市场。二手车数量种类较多,拥有较大人流量以及知名度。在西安地区以鱼化寨二手车交易市场为代表,存在时间较长,较为知名。

  ■估价与质保4S店、品牌连锁店相对风险小

  随着二手车交易量的不断上升,由于车辆质量问题,造成买卖双方及中间商之间的纠纷投诉也在逐年上涨。那么目前西安二手车评估与质保情况怎样呢?

  陕西百富通4S店二手车首席评估师崔家禄说:“很多人都很在意对车辆的估价,其实估价不是谁都能说了算的。一般专业4S店二手车的评估师,都是拥有国家级评估师的注册认证资格。”东风日产佳益4S店二手车店长陈利波表示:“4S店的二手车买卖,都是由专业人员来评估的,有4S店的诚信来担保的,而且一般都是旧车来置换的新车,所以用户可放心。”

  比起4S店二手车销售,大量做以旧换新,主要销售二手车的品牌连锁店。易车汇总经理兼首席评估师刘福洲说:“每个买风二手车的人最关心的都是质量。另外关于退车换车,我们也有明确的规定。

  相较4S店主要做以旧换新,品牌连锁店拥有大型固定店面做担保,通过单个私人手中交易二手车的方式,就要防范风险。

  ■盈利模式促销量、抽佣金、赚差价

  销售二手车怎么赚钱?很多人第一印象,这不就是“二道贩子”么?但记者通过对西安二手车市场的走访与调查后发现,这其实并不全面。因为目前的4S店,以及品牌连锁店二手车销售都已经有了自己特殊的盈利模式。

  “我们采用的模式叫做‘寄售模式’,有点像有些电器超市大卖场,我们不直接买客户的车再卖出,我们是把客户的车寄存在这里,然后帮着客户卖出去,再收取佣金。佣金价格就是全车价格的1.5%,一辆车最高5000元封顶。”刘福洲对记者说。

  4S店销售二手车的盈利模式是怎样的呢?陈利波表示:“我们这里会收各种品牌的二手车,但是卖车还是主要以我们自己的品牌为主。以旧换新或者以旧换旧都是可以的,但是主要目的还是为了促进我们新车的销售。”

  ■未来趋势品牌化、集团化是趋势

  记者从刚刚在北京开过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行业数据统计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二手车销售比新车增速要快,比去年增长了20%。到今年10月份全国二手车销量已经超过了600万辆。

  谈到未来,刘福洲举了个例子:一个新车从生产到报废,平均要被交易7-8次,而这其中新车交易,只占了一次,剩下的就都成了二手车交易,可见二手车的潜力在未来会更大。

  在谈及未来二手车销售模式的新发展时,五龙车城一位店主对记者说,“你看我们家目前也已经是品牌化了,虽然店面不大,但是我们靠信誉口碑和回头客来做生意,未来我们也要多开几家分店。品牌化和集团化是未来的趋势,只有这样才能更加增进客户的可信任度,也才能更大地提高销量。至于那种一个人收几辆放在市场上叫卖的日子,可能将会一去不复返了。” 本报记者 贺鑫

  爱心小贴士

  买二手车里程年份最重要

  易车汇首席评估师刘福洲提醒读者:“颜色、里程、是否热销、年份、品牌保值率、市场现行库存量、新车价格、厂家促销活动、车辆升级换代等因素,都是在对车辆进行估价时所要参考的条件,其中里程和年份最重要。一般来说,里程越多,年份越久的车,卖的价钱就越少。另外颜色是否流行,车辆款式,是否好卖都是影响二手车价格的因素。二手车买卖都是会参考新车的现行价格,所以如果一辆车新车在不断大幅降价,那么卖二手车的时候也会相应地降低价格。最后,新车的价格,以及现行市场库存也会是重要影响因素,如果新车价格较低、库存较大那么二手车的价格也会相对低一些。”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