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汽三菱"合资"今日见分晓 控股吉奥有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4日08:5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刘新宇

  记者昨日从有关渠道了解到,广汽集团将发起对广汽长丰的要约收购,之后广汽集团再和三菱汽车全面合资,按照此前披露的时间表,具体方案预计将于今日公告。

  广汽的“资本旋风”还不止这些,昨日有消息称,广汽将于本月正式与吉奥签约,广汽集团将取得吉奥汽车51%的控股权,而为实现这一权利,广汽在此前的基础上“加价7亿元人民币”。不过消息未经官方证实。

  “三菱在华业务一直发展不顺利,极需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改变目前的状况”,昨日,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上周,广汽长丰(600991)发布公告表示,广汽集团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会影响股价,申请自10月28日起临时停牌。

  三菱开出优惠条件?

  据披露的时间表,广汽长丰将于今日公告披露这一“重大事项”。市场则盛传,所谓的重大事项是指“广汽集团将对广汽长丰发起要约收购,再以广汽长丰的资产与三菱汽车全面合资,而广汽长丰从此退市”。消息称,广汽集团将在本月与三菱全面合资,成立股比为50:50的新合资公司,如果一切顺利,双方最快在11月12日前签约。

  虽然消息还未得到官方的证实,但在今年6月份,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饭田健治就曾透露,三菱目前正与几家意向企业在洽谈,其中去年收购长丰汽车的广汽集团亦是意向伙伴之一。而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和广汽长丰总经理付守杰也曾暗示,与三菱汽车的合作将在年内见分晓。

  “其实广汽现在对合资的态度已较之前发生了一些变化”,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表示,广汽现在更愿意在自主品牌上花多一些力气,对于此次与三菱的合资,贾新光认为“不排除三菱开出了较为优惠的条件吸引广汽”。

  三菱希望回归主流行列

  业内人士认为,三菱抛出优惠条件甚至一些承诺的可能性是有的,因为三菱急切希望回归中国市场主流汽车企业的行列。虽然较早进入中国市场,但三菱汽车在国内市场的拓展一直不太顺利。

  现在,在广汽长丰的股权结构中,广汽集团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9%;长丰集团是第二大股东,持有21.98%的股份;三菱汽车持有14.59%的股份,为第三大股东。

  广汽寄望吉奥提升销量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9月视察了吉奥,双方已达成一致,按照约定,双方将于11月正式签约。届时,广汽集团将取得吉奥汽车51%的控股权,而广汽集团取得这一权利的价格将超过32亿元人民币,高出原有估值逾7亿元人民币。

  对于相中吉奥的原因,业界普遍认为是广汽看中了吉奥微车上的优势以提升销量

  如果本月能顺利完成与吉奥的签约,这将意味着广汽新掀起的一轮资本收购“旋风”将完美收官。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