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下浮50%上浮450% 商业车险浮动深圳先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4日09:42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肖君秀

   今日,《深圳机动车商业保险费率浮动方案公开征求意见》在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的网站上正式公布,开始向市民征求意见,25日前完成收集意见,然后进行讨论论证最终“定版”。若无意外,深圳将成为全国首个推出机动车商业保险费率浮动的城市。

  浮动幅度主要是依据理赔次数和交通违规次数为费率因子,如果车主3年以上未发生赔付且上年度未有交通违反纪录,其车辆商业保险的保费最低可下浮50%;如果上年发生赔付10次以上且交通违法次数达上限的话,保费最高可在标准保费上浮450%、即4.5倍。

  根据参与这一方案制定人员测算得出,届时保费在标准保费享受下浮的人群将达80%,“保护被保险人的利益,使更多的人从此次价改中获得利益。”该人员表示。

  如果明年80%的车主获保费下降的“待遇”,那么是否意味着保险公司在车险的保费收入上也会随之下降呢?上述人员根据测试的结果得出数据,“整体保费是略有下降的,下降幅度仅为个位数百分比,但同时营业费用会有所降低,两相抵消后有可能获得更好的盈利性。”

  记者了解到,保监会之所以选定深圳作为商业车险费率浮动改革试点,应很大程度上处于产险公司一直盈利艰难、车险赔付率居高不下有关,如果按深圳此次试点改革的话,一些恶意理赔甚至骗保的事件将会大大遏制,同时从交通管制来说也会有所改善,车主放纵违规也会有所收敛。深圳今后还会在保险创新上有所举动,今年年初,保监会与深圳市政府签署了《深圳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的合作备忘录》,深圳已成为保险的创新改革试验区。

  不过,由于是首次实行商业保险费率浮动,一切都还处于初步摸索阶段,数据采集也是处于“初级阶段”。据了解,该方案实施的第一年只能追溯上一年数据,所以最多只能在标准保费上享受0.57优惠,同时保险理赔与交通违规也只能追溯上年数据。另外,如果车辆在深圳之外违规,也无法采集到数据,目前系统还只与深圳交警部门对接,还未实现与全国交通部门违规纪录的对接。

  至于上述方案什么时候会正式实施,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秘书长李锋透露:“如果征求意见后没有大的修订的话,最快有望在12月中旬,保守估计要到明年1月份。”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