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勤检测 重保养 爱车安全过冬养护法则一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5日07:47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周天红

  近来,在汽车4S店为汽车做保养和检测的车越来越多,入冬,天气转冷,是否有必要检测保养,保养项目有哪些,行车中需要注意些什么?日前,记者采访了沈城部分4S店服务人员,他们就汽车保养和检测盲区等问题,通过本报给消费者提醒,让您的爱车安全过冬。

  忙过冬汽车扎堆体检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入冬以来,北二路和东陵西路的汽车4S店较往常更加忙碌,许多有经验的车主趁天还不冷开着爱车来到4S店做冬季车辆检测保养。

  在北二路广汽本田宏大店内,一位等待车辆检测的车主说:“新车主往往不懂得如何让爱车安全过冬,在寒冬一旦疏忽大意,就会导致车辆的损伤。”

  广汽本田宏大特约销售服务店保修鉴定员陈思源提醒车主,在气温低、温差大的冬季来临之前,驾车一族尤其是新车司机,最好尽早到各自座驾的品牌4S店进行车辆情况的检查,这是能让爱车安全过冬的最好办法。

  别马虎关注机油防冻液

  人们普遍认为,想安全过冬无非就是换冷冻液,换玻璃水,查电瓶等几项典型的项目就足够了。而陈思源告诉记者,入冬之前,车辆非常有必要做一次全面的检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给予处理。

  陈思源介绍,入冬汽车检测项目中比较重要的项目包括发动机、变速器,离合器液、制动液、转向助力油,更换机油、变速器油、玻璃清洗液、防冻液,检测管线、电瓶电量、轮胎纹路、底盘磨损、电气系统等。

  据介绍,为了确保机油在温度非常低的时候也能良好发挥润滑作用,如果机油颜色杂、附着力差、使用时间长,应该及时更换,保证发动机的顺利启动。

  别遗漏电瓶刹车要看好

  电瓶不仅在冬夏两季需要检测,在一年中,蓄电池都要定期用专业仪表检测其电容量,防止由于老化导致的启动艰难。

  刹车片的厚度会因为长期与轮毂摩擦而变薄,如果不定期更换,会影响刹车功能。北方冬季经常出现冰雪路面,刹车片厚度不达标加上路本身就滑,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后果将不堪设想。

  轮胎花纹的深浅能直接影响其抓着路面的摩擦力,在检查过程中也是不容忽视的一项。

  另外,雪天我们使用除雪剂来清除道路上的积雪,车底盘和外观漆面的破损部分会被除雪剂腐蚀,因此,要提前检查出破损部位及时修补。

  此外,空调暖风的工作状态、座椅加热的工作状态、照明、仪表功能显示也是检测中必要的项目。

  不麻烦检测简单也不贵

  在广汽本田宏大店,宋柠先生告诉记者:“我这次检测,车没有发现问题,所以就不用另交费了。 ”对此,陈思源介绍说,在进行这种冬季维护检测时,车主可以直接到买车4S店给爱车做检测,许多大品牌4S店都有这种免费的检车服务,基本的检测项目大多包含在其中,不需要另付费用。

  如果在检测过程中,维修人员发现车辆有问题,会与车主沟通,在车主认可后给予有偿的维修或更换。

  这种常规检测对于熟练的师傅来说非常快,要去接孩子的韩彤女士告诉记者:“不计算排队的时间,我这次检测共用了40多分钟。 ”

  冬季车检一次就够吗?

  据介绍,正常车辆的检修保养时间一般建议在5个月左右,而这种冬季的维护保养,最好在秋季第一次检测后,隔两个月左右再到店检测一下。 记者 周天红

  爱车小贴士

  按错空调钮很费油

  日前,记者在辽宁盛世安特汽车4S店看到姜昊菲女士正因汽车空调在冬季耗油太多的问题请教维修人员。维修人员经过仔细询问,发现问题出在姜女士的操作上。原来,她每次开空调总习惯性的按下AC钮,虽不知道它是干嘛用的,但总觉得这个钮是调节空调的,按下也没什么坏处。

  殊不知,AC按钮一般都是在夏季开冷风时让压缩机启动才用到的,而在温度设置到23度以上时,制冷效果就不会被人体察觉到,这样,开暖风的同时压缩机也在制冷,当然很费油了。

  菜鸟级车主一定要在维护保养后多与维修人员沟通,了解一些日常操作常识,防止由于自身操作的误区导致不必要的浪费。

  

(责任编辑:郑龙军)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