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科力远、比克专家:锂电池安全性有待提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8日13: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王慧芳

[编者按]第二十五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EVS25)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举行开幕,本次大会暨展览会主题是“可持续动力革命”。共同探讨交流各国政府发展战略、政策导向以及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市场开拓、新技术应用等情况,研讨产业高端及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并为国际电动车产业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搭建平台。中国比克电池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毛焕宇和湖南科力远新能源公司首席科学家宋立发接受了搜狐汽车的访谈。

左边:毛焕宇 右边:宋立发
左边:毛焕宇 右边:宋立发

  电动汽车的核心关键零部件——动力电池的安全性如何?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汽车供应商、主机厂和消费者。在EVAS25期间,中国的两家电池企业的技术主管给出了答案——锂电池起火、燃烧的隐患并未彻底解决,它的安全性仍有待提高。

  中国比克电池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毛焕宇和湖南科力远新能源公司首席科学家宋立发在接受搜狐汽车采访时说,锂电池起火、燃烧甚至爆炸的隐患目前仍无法完全消除。车辆发生碰撞、刹车时能量快速回充至电池时瞬间的超高电流等原因都会导致电池发生短路、温度升高,从而冒烟、起火、燃烧甚至爆炸。

起火的原因是碰撞、短路导致锂离子析出,与空气接触会发生起火、燃烧。另外,锂离子电池的电解液是有机电解液,这些物质与空气接触后更容易起火燃烧。

  科力远公司研发中心负责电池技术的陈风说,电动汽车刹车时能量回收时的电流可以高达250-300安培,超高电量如果不能分流,很容易引起短路。

  电池生产企业的说法与汽车企业的说法似乎反差很大。包括比亚迪等在内的汽车企业之前都声称解决了锂电池燃烧起火的安全问题。因此,科力远和比克两家公司专家的说法应该引起人们的充分注意。

  如何解决上述问题?宋立发说,通过改善电池管理系统(Battery Managem System)、改进电池隔膜技术等方法可以提高锂电池的安全性。隔膜是用来区隔电池的正极和负极材料的一个薄膜,厚度只有人体头发直径的大约三分之一,当电池温度升高时,隔膜的电阻会变大。但碰撞可能导致电池正负极材料冲破隔膜,从而发生短路。

  毛焕宇说,他相信通过电池材料技术、制造技术的不断改进,锂电池的安全问题能够最终解决。

  基于以上原因,科力远公司目前只生产镍氢电池,对于锂电池则还处于关注阶段。比克公司主要生产锂电池,目前每天大约生产60万瓦时的锂电池。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