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带"T"车不能到街边店修理 换机油要小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11日08:18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在一些车展中,一些消费者盯着车尾2.0T的标识啧啧称赞。而各品牌销售人员在对潜在车主的推销中,更会刻意提到这车可是“带T”的。尤其是随着1.6排量带T车型的增多,带T仿佛成了部分消费者考察车型的一个重点。

  但是,也有些车主有足够的理论认为涡轮增压发动机难“伺候”。究竟,比起其他非T车型,带T车型在日常使用及保养过程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看看资深的养车专家,他们指出了平时车主们使用过程中的常见认识误区。

  ■忌“花心”不要随意换机油

  对于涡轮增压车型,在过了保修期后,有的车主以为像别的车型那样,为了节省养车费用,在更换机油方面可省则省。特别是原来使用了全合成油、半合成油,之后改成矿物油,这时车辆就会比普通车辆产生更明显的“不良反应”。如果多次使用非合成机油,通常会出现起步时有轻微抖动现象,而且在跑长途之后,有的车辆还会出现发动机过热的情况,如果拔出机油尺,还会闻到一股焦糊味。

  维修专家张先生介绍,在机油方面,涡轮增压器会比不带T的车型更“娇气”。因为涡轮增压器的主转轴采用浮动式设计,涡轮本体和主转轴之间充满了机油,整个主转轴依靠润滑油来散热与润滑,而劣质机油的黏稠度较高,流动性较差,无法较好地发挥作用。

  因此,购买带T车型的车主在更换机油方面要有心理准备,别人的车辆在这方面投入一次一两百元,而自己就可能要翻倍。

  ■忌“急躁”不能急踩加速踏板

  能在短时间内提高速度是涡轮增压车的一大特点,但是这并非意味着车主可以粗鲁地对待爱车,实际上,刚启动后猛轰油门易损坏增压器油封。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转速很高,启动车辆后,不能急踩加速踏板,应先怠速运转3~5分钟,使机油泵有充足的时间把机油输送到涡轮增压器的各个部位,同时机油温度慢慢上升后,流动性更好,这样涡轮增压器得到充分润滑,此时提速才会保持顺畅。

  此外,到达目的地停好车后,有的车主习惯马上取钥匙出来,其实,对待带T车型还需要相当的耐性。在发动机长时间高负荷运转后,车主在关闭发动机之前,一定要怠速运转几分钟,让机件能有效冷却并得到润滑。如果令车辆经常处于高速空转状态,其问题与突然加速一样,都会伤害到车辆的轴承。

  当车以高速行驶时,涡轮增压发动机处于工作状态,有一部分机油供给涡轮增压器转子轴承。这时高增压器废气涡轮端的温度在600℃左右。如果突然熄火,发动机机油压力将迅速降为零,增压器涡轮部分的高温传到中间,轴承支承壳内的热量不能被迅速带走,而同时增压器转子仍在惯性作用下高速旋转,这样会引起滞留的机油过热,进而损坏轴承和轴。

  ■定时更换空气格拆件要求更专业

  虽然现在涡轮增压技术已经比较成熟,涡轮增压器的寿命也大大延长,正常工作情况下可保证车辆行驶20万~30万公里,消费者不需要对涡轮增压器特别担心。但由于很多情况下在城市道路行驶时“T”车的涡轮增压系统并不起太大作用,长期堵车可能会产生积炭。因此,建议车主在2万~3万公里期间做保养时为车辆清除积炭。

  对于涡轮增压车来说,定时更换空气格可防止灰尘等杂质进入高速旋转的压气叶轮,造成转速不稳或轴套和密封件加剧磨损。

  涡轮增压器转子轴承精密度很高,维修及安装时的工作环境要求也很严格,因此当涡轮增压器出现故障或损坏时应到指定的维修站进行维修,而不能到街边店修理。汽车服务公司的技师介绍,涡轮增压器的拆卸与更换很有讲究。在拆卸涡轮增压器时,要堵住进、排气口和机油进口,防止脏物或异物进入;而在拆装涡轮增压器时,不要跌落、碰击,不要抓易变形的零件,如执行器或连杆。因此车主最好不要自己私自拆卸零部件,否则会因小失大。据《南方都市报》

  相关链接

  涡轮增压(Turbo)

  在这里的T代表的是涡轮增压(Turbo)的缩写。指的是带有进气涡轮增压装置的发动机。比如1.8T的意思是指1.8升排气量的发动机增设了进气涡轮增压装置。涡轮增压装置能改变发动机的进气量,使燃气在气缸内更充分地燃烧,从而增大发动机的输出功率。它与同排量发动机相比有输出功率大、耗油少、环保性高等优点。

  涡轮增压器的最大优点是能不加大发动机排量就能较大幅度地提高发动机的功率及扭矩,一般而言,加装增压器后的发动机的功率及扭矩要增大20%~30%。涡轮增压器的缺点是滞后,即由于叶轮的惯性作用对油门骤时变化反应迟缓,使发动机延迟增加或减少输出功率,这对于要突然加速或超车的汽车而言,瞬间会

  

(责任编辑:刘杰 )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