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洛杉矶车展刮绿色风 新车或现广州车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24日08:1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镟

  刚刚落幕的深圳电动车大会还余音未了,如今,远在大洋彼岸的洛杉矶车展也顺应潮流般地自上周三开幕便展出了多款即将实现量产的电动汽车、油电混合动力汽车以及各种其他新能源车。最有意思的是,在此次展出的新能源车当中,除了我们早已烂熟于心的通用Volt日产Leaf之外,丰田RAV4本田的Fit这两款我们生活中最熟悉的车型,也变身成了电动车的“新贵”。

  作为北美第三大车展,洛杉矶车展常常被看作美国版的广州车展,它们同样是在年末上演,所展示的车型也代表了未来一年的流行趋势。洛杉矶车展展出的主流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型,或许在下个月的广州车展,就会出现在中国消费者的面前。

  本田FitEV电动概念车

  2012年量产

  洛杉矶车展上,本田正式发布了FitEV电动概念车,并确定将于2012年量产后率先在日本及美国上市。飞度在国内是一款畅销车型,相信电动版入华指日可待。

  看点:飞度电动车除了前脸及内饰有所调整外,大小与传统飞度两厢一致,同样采用5门5座布局。在动力方面,飞度电动车将配备一块动力为120kW的FCX燃料电池,最高时速可达144km。一次充电的最大行驶里程也将保证在160公里左右。在传统的120伏电源端口上进行充电时,一次充满电需耗时12小时,而采用240伏的电源端口进行充电时,耗时将低于6小时。驾驶者可以选择三种不同的驾驶模式,分别为普通、经济及运动模式。

  丰田RAV4EV纯电动车

  续航161公里

  全新的丰田RAV4EV纯电动车,由电动车厂商特斯拉提供动力系统,丰田计划明年首推35部试验用车,进行路况测试,并将于2012年量产上市,或成为市场上首款采用电力驱动的SUV车型。

  看点:丰田RAV4EV纯电动车外形方面与汽油版差别不大,但在动力方面却截然不同,这款车的动力系统包括电池、电力电子模块、电动机、变速箱和软件都是由特斯拉提供。官方表示,首批RAV4EV测试车已经具备蓄电池充满后行驶161公里的最大续航能力,日后工程师还会对其动力系统进行调校,来获得更出色的表现,但目前关于该车动力系统的其他参数,官方则没有公布。

  三菱北美版i-MiEV

  明年秋季开售

  继日本和欧洲之后,三菱在洛杉矶车展期间发布了北美版i-MiEV车型,并命名为“i”将于明年秋季起开始在北美地区销售,预计售价将超过4.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9.9万元)。未来是否进入中国,就看三菱是否能把握到未来的市场需求了。

  看点:美版的i-MiEV车型由于进行了前后保险杠的调整,车身尺寸相比日本的车型有所增加。除此之外,车辆内外未发生明显的变化。动力方面,中置发动机、后轮驱动的i,电动机输出63马力,峰值扭矩为180N·m。新车有88块锂电池提供电能,电压为330V。在220V电压下,充满电池需要8小时,或者在快速充电模式下用30分钟给电池组充入80%的电量。

  2012款别克君越eAssist版

  或明年上市

  通用计划于明年重新推出其轻型混合动力技术——eAssist,首款将配备该技术的车型是2012款别克君越,预计售价在3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9.9万元)。相信在雪佛兰Volt明年上半年入华之后,这款车也会很快与中国消费者见面。

  看点:2012款别克君越混动版所使用的eAs-sist混合动力系统,是将一台115伏特的电动机与通用最大动力输出为182马力的2.4升四缸发动机相结合,并配有六速自动变速箱,从而提升了加速性,降低了油耗。据悉,整个动力单元的最大输出功率可达150千瓦,公路燃油经济性提升到每百公里油耗为6升,较老款每百公里省了0.3升~0.8升油。不过轻型混合动力版的君越不能在纯电动模式下行驶。

  奥迪Q5混合动力版

  2012年中国投产

  奥迪在洛杉矶车展上发布了其第一款混合动力车型Q5Hybrid,该车将于明年开始在海外市场上市销售,2012年正式在一汽大众奥迪长春工厂投产,也将成为奥迪在华生产的第一款混动车型。

  看点:从外观上看,奥迪Q5混合动力版与普通版车型差别不大。在内饰方面,为突出其环保性,仪表盘采用浅绿色背光,样式新颖,此外还有混合动力标识。动力方面,与之前亮相的A8混合动力概念车类似,奥迪Q5混合动力版同样搭载一款2.0TFSI汽油发动机,并匹配一款33kw电动机,混合动力系统的最大输出功率达到180kw/245PS,峰值扭矩480N.m,可使其0-100公里加速时间仅为7.1秒,最高时速达到222公里/小时。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奥迪Q5可以在纯电动模式下行驶,不过续航里程仅为3公里。

  起亚远舰混动版

  明年初海外上市

  起亚继2011款远舰车型在美国上市之后,如今在洛杉矶车展上发布了远舰家族的第三款车——远舰混合动力版,将于明年初海外上市销售,并很可能在2012年左右引入中国。

  看点:起亚远舰混合动力版采用了2.4升缸内直喷直列四缸汽油发动机与30kW输出的电动机配搭,以及6速的自动变速箱。在发动机和电动机之间装入多片式离合器,当处于电动模式和停车状况时切断发动机与动力系统的连接,同时起到扭矩减震器的作用。有关数据显示,新远舰混合动力版高速路面燃油经济性达到40mpg,百公里油耗为5.9L左右。

  广州应该向洛杉矶学习

  现在谈未来的汽车发展趋势,新能源车已经成为一个绕不过去的时代标志,不管是被看好,还是被质疑,这都是一场不可避免的技术革命。自1999年,原版本田Insight作为进入美国市场的第一辆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开始,至今已经十年有余,在全球150多万辆混合动力车问世之后,汽车工业正以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成熟的姿态迎接电动汽车的到来。正如火如荼进行的洛杉矶车展,也以实际行动在向世界宣告:一个新能源车的时代已经开始了。

  据悉,洛杉矶市市长安东尼奥·维拉戈沙在洛杉矶车展上对媒体宣布,为了使电动车的购买者更方便地充电,洛杉矶水电局将颁发家庭电动车充电许可证、检验充电设备、安装专用电表等方面提供“一条龙”服务。洛杉矶水电局也承诺,只要购买电动车家庭的电路系统符合电动车的充电标准,一个星期之内就能为其安装好充电设备。此外,洛杉矶还将在全市加大电动车充电站建设力度,并计划与周边城市合作建设充电站。而为了推广电动车,洛杉矶水电局还专门为消费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一个家庭现在每星期消耗60美元的汽油,那么改用电动车后,同样里程的耗电量只要大约15美元。在非用电高峰时段充电,还将享受更优惠的电价。

  看到当地政府有如此大度的服务意识,确实令人对电动车的未来感到信心十足。要知道,如今的电动汽车市场,除了电池技术的瓶颈之外,还存在着充电基础设施的缺乏和产业通用标准的缺失等因素,使得电动汽车商业化普及迟迟未能见效,尤其是中国对以上三方面的处理能力更显得捉襟见肘。

  一年一度的广州车展即将在下个月拉开帷幕,我们有理由相信,届时将会是一场更加浩浩荡荡的绿色盛宴。只是,老百姓会买单吗?恐怕很难,在中国电动车充电标准的混战格局结束之前、政府更为有力实在的补贴政策措施出台之前,我们所看到的新能源车,可能更多的只是一种摆设。 (陈镟)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