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瑞麒帝豪 中国车企自主创新的“2010样本”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24日09:49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陈伟栋/沈新华

  奇瑞汽车最近有点烦,因为其旗下瑞麒品牌的主帅杨波“下课”了。作为奇瑞倾力打造的自主高端品牌,瑞麒承载着国人对于自主品牌的梦想。但现实终究是残酷的,销量的惨淡直接导致了主帅的离去,也让瑞麒的未来更加迷雾重重。

  几乎同时,自主品牌的另一主力军吉利阵中却传来捷报,其高端品牌帝豪旗下的EC7系月销量已突破8000辆,兄弟车型EC8系近日也上市助阵。帝豪品牌正声势日大,口碑销量双丰收。

  同为“中国创造”的瑞麒和帝豪,在自主高端品牌路上的不同探索,或将成为车坛教科书中的最新案例。

  瑞麒“摔跤”定位不明成绊脚石

  瑞麒品牌发布两年来,可以说为中国汽车争了不少脸,尤其是该品牌旗下G5去年在德国纽博格林赛道上演的“中国时刻”,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汽车近年来的科技实力。随后,瑞麒邀请阿根廷球星梅西代言,更成为当时车坛佳话。瑞麒的大手笔,已然具备高端品牌的“腔调”。可缘何瑞麒依然不能博得消费者的芳心?

  目前,瑞麒G5销量不足千辆,这样的市场表现即便早有心理准备,但仍旧说不过去。而瑞麒旗下另一款车型M1,虽然也能月销4000余辆,可3.88万元的起步价,很难让消费者将其与高端品牌相联系。

  有业内专家指出,瑞麒之所以“摔跤”,最主要的问题还在于市场定位不明确。瑞麒G5虽在纽博格林赛道证明了自己,但在国人眼里,高性能并不等同于高端,一款高端车型更多需要空间大、舒适性高、装备齐全和做工精良。性能虽是一个重要指标,可在现阶段,其意义更多在于体现厂商的技术实力。瑞麒G5在车内空间和配置上与同类产品相比并无优势,甚至还不及同门的奇瑞A5,高端的价值并未体现。而瑞麒M1更像是一辆改款奇瑞QQ,用其内部人士的话说,瑞麒M1当初纳入瑞麒品牌就存在很大分歧,但考虑到销售数字需要“门面”,还是将其纳入。或许就是这样的迁就,让瑞麒品牌有些“四不像”。二是营销目的不明确。梅西在全球享有盛名,邀其代言可增强瑞麒品牌全球影响力,但其宣传的目标群体并未能与瑞麒的“高端形象”吻合,再加上“梅西代言”可谓风声大雨点小,除在4S店内能一睹梅西芳容,后续的营销手段并未跟上,而巨额营销费用反倒使车辆成本高居不下。

  帝豪“走红” 只因符合市场需求

  “有一个客户提着14.9万元现金,坐在店内不走,说不让他提车,他就不走。 ”帝豪品牌负责人蒋锋每每提及此事,脸上始终充满自豪。他表示,自己也不曾料到,帝豪车竟会有如此吸引力。

  二年前,吉利壮士断腕般砍掉当时还颇有市场的优利欧美日豪情这三杆“老枪”,取而代之的是新推出的三大品牌——帝豪、全球鹰和英伦。其中,帝豪品牌直指中高端市场。当时,业界对其举动尤其是欲打造高端品牌捏了把汗,毕竟吉利以低档车起家,在中高端市场经验不足,何况新品牌的销量谁也摸不准。

  一年前,由于缺少强有力产品的支持,帝豪的起步异常艰难,月销量仅千辆有余。但随着今年帝豪EC7系的上市,昔日困难已如烟云渐次散去。截至10月份,今年帝豪品牌累计销售超过6万辆,经销商网络超过200家。可以说,帝豪的市场之门已然洞开。

  一款车,能改变一个品牌的命运吗?答案是肯定的。 EC7系作为帝豪首款中高级轿车,一上市便备受好评,为帝豪打了个翻身仗。究其原因,便是其牢牢抓住市场需求。蒋锋表示,对于帝豪品牌而言,高端就是指比原有的产品高端,而绝非一个高高在上的概念。在这样务实的理念下,EC7系产品的每一个设计,都来源于市场的需求,从空间到配置,凡是市场需要的,绝大多数都在EC7上得到了体现。同时,帝豪品牌也并不急于把吉利旗下最新的技术应用于新车上,而是先保证产品的稳定性,提升生产工艺,并积极响应市场新需求。 EC8系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推出的。上市近1个月来,EC8市场反响良好。可见,帝豪的这条务实路线正越走越稳健。

  此外,EC7的定价也颇为务实,既不狂妄自大,也不妄自菲薄,10万元出头的价格,既顶破了自主品牌的价格“天花板”,也依旧给人物超所值的感受。

  大踏步走入市场过程中,渠道建设始终被放在帝豪品牌营销的重要位置。帝豪品牌高调提出的“保证经销商利益”,大大提升了市场接受度,经销商积极性也被充分激发。据了解,在帝豪200余家经销店中,有三分之二为新近加盟,大多数展厅也刚平地而起,这反而给帝豪品牌形象很大的可塑空间。经销网络的深耕,应是帝豪品牌“走红”的另一个支点。

  

  

(责任编辑:聂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